—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
2021-10-20 11: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作为浙江省首批由中国科协批准的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钱学森故居、竺可桢故居和纪念馆、苏步青故居和励志教育馆、严济慈故居和纪念馆、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和屠呦呦旧居,在今年暑假和国庆期间迎来了众多中小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老一辈科学家们幼时的经历、求学的片段、生活的雅趣、投身科研的决心、报效祖国的故事……在这里变得可亲可感。(据10月19日《光明日报》)

  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科学家的心血和汗水,更彰显了他们的精神和品质。让他们的精神薪火相传,让他们的品质植根于更多人心中,需要更多鲜活的载体和路径,需要更多接地气的手段和方法。只有这样,科学家精神才能让人们可知可感,才能更大力度地感染广大青少年。

  浙江首批由中国科协批准的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成为许多人尤其是青少年流连忘返之所,他们在这里通过观看实物、聆听讲解,进行“沉浸”式的体验,身临其境地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气场,起到的效果,要远比“坐而论道”丰盈得多。

  让科学家精神成为这个时代最美的风景,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所发挥的功能有目共睹。从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从人们在屠呦呦旧居体验青蒿素的提取过程,到学生在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感受科学之美;从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感悟上下求索境界,到在严济慈纪念馆触摸科学报国之志,科技工作者和学生团队在这里都找到了生命里的那颗星,更筑牢了自己探索未知的的信心和勇气。

  即便每一个科学家所处的时代和境遇有差别,但在他们身上闪烁着熠熠发光的科学家精神,却是一脉相承,令人崇敬的。去年5月,党中央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等。浙江这个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就是一个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好地方。

  科学永无止境,探索永不停步!用科学家精神培养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是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重要途径。

  无论是短视频《寻找赛先生》在B站累计播放量达4万余次,继而引发广大网友关于科学家精神的热议,还是在中科院物理所一群年轻科学家开直播、做实验,和弹幕互动,短短几个月就成为网红;无论是李四光科学报国事迹的原创话剧——《大地之光》首次面向社会上演,还是如今的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的功能发挥……毫无疑问,礼赞科学家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让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相关部门做的工作可圈可点,取得的成就更是值得大书特书。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需要更多的人秉承科学家精神,需要广大青少年在求真路上奋进,只有更多的人将深沉的家国情怀融入建设科技强国的创新实践中,把勤奋执着的精神写在前行的路上,才能在未知的科技领域取得更丰厚的成果,才能为国家、人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