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乐见“小份菜”成“新食尚”
2021-10-20 10:3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旺顺阁的鱼头泡饼从五斤一份起售到上线一斤半的小份菜;南京大牌档的小份菜外卖逐渐占到销量的近一半;小吊梨汤也加入小份菜大军,悄然在外卖菜单中上新小份菜……小份菜、半份菜、小份菜套餐、一人食套餐——记者近日获悉,国内已有超60万商户上线小份菜,“外卖小份菜团体标准”也即将出炉,这会助力各方“不踩坑、不浪费、得实惠”。(10月20日《北京日报》)

  不管是餐饮企业的堂食还是外卖,小份菜都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一种“新食尚”。这背后的原因,首先是倡导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和引导,让很多有责任的餐饮企业纷纷推出小份菜,避免消费者点菜以后吃不完,造成浪费。所以,对于这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餐饮企业,我们应给予鼓励,其他更多餐饮企业也应效仿。

  我们也要看到,小份菜成为“新食尚”的背后,除了宣传和引导,也有其他方面的原因,比如近年来“单身经济”盛行,原来的大份菜,不管是堂食还是外卖,一个人点了根本吃不完,但小份菜却“刚刚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消费者花差不多的钱,点大份菜的话只能吃到一种菜品,但如果花同样的钱点几样小份菜,就可以吃到多种菜品。

  我们鼓励餐饮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当然是对的,但餐饮企业还是要追求自己的市场利益,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能够让餐饮企业既承担和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同时还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很多餐饮企业都表示,自从他们推出小份菜以后,菜品的销量就开始大增,不管是堂食还是外卖,销量都是原来的一倍甚至是好几倍。所以小份菜的出现,恰好平衡了餐饮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让双方各取所需,皆大欢喜,小份菜才能够流行起来,并且有希望长期存在下去。不仅如此,一些餐饮企业还受到小份菜的启发,纷纷推出包括“一人食”在内的火锅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消费者面对小份菜的流行,也存在一定的疑惑或者质疑,那就是,一些菜品在分量上减少了很多,但是在价格上却有些“不匹配”。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原来正常的大份菜的分量和价格标准,现在小份菜价格应该更便宜才行,但事实上却没有,从而对商家的经营行为产生质疑。

  这里不得不解释一下,由于部分小份菜的菜量超过一半,加之加工过程与人工成本并不低,因此部分小份菜的价格超过整份菜的一半也属正常现象。也正是为了消除部分消费者的疑惑,在北京烹饪协会指导下,外卖平台参与制定的“外卖小份菜团体标准”也即将出炉,平台将帮商家量身定制多元化的小份菜与一人食产品,助力消费者按需点餐。(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