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防“滤镜景点”别靠平台单打独斗
2021-10-19 10: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0月17日,针对不少媒体和网友曝光的“看小红书笔记打卡发现被骗”一事,小红书作出回应,认为首先是部分用户在分享过程中的确存在过度美化笔记的情况;同时产品机制设置也有问题,后续“避坑”类笔记将通过更好的产品机制充分展示给用户,为大家的决策提供更多元的信息。(10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很多社交平台、网络平台的崛起,许多人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一些网红景点层出不穷。然而遗憾的是,不少网红景点的照片都是“照骗”;给人大片之感的呈现,也只是“大骗”;若是亲自前往,不少人还会感叹“买家秀”和“卖家秀”差别巨大……源于这般现实,网络上吐槽网红景点其实是“滤镜景点”的声音层出不穷。

  缘于此,网络上还诞生了一个段子:中国有43个“小圣托里尼”、102个“小京都”、52个“小瑞士”、40个“小奈良”,此外,全世界有62个镰仓,61个在中国。这样的说法,一开始许多人以为是在嘲讽“山寨景点”,如今看来,这也很可能在讽刺“滤镜景点”。毕竟,对一些拍摄高手来说,只要滤镜运用得当,适当加点其他技术,一滩小水沟也足以拍摄出马尔代夫的感觉。甚至于,网络上还有相关教程,许多人乐此不疲。本来,这是一种艺术表达,无可厚非,但若是以假乱真,扰乱正常的秩序,那就超越底线了。

  在类似事件上,一些社交平台的确在推波助澜,扮演着“帮凶”的角色。对于各式各样的信息,他们没有甄别,任其野蛮生长,最终的受害者,则是他们的忠实用户,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眼下,小红书率先因为“滤镜景点”的事情道歉,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自觉,也是有社会担当的一种表现。没有这些社交平台的推动,“滤镜景点”就不可能诞生。作为内容生产的中介平台,各相关的网络平台肯定要承担一定责任,不可能置身事外。之后,小红书准备推出“评分榜”“踩坑榜”之类的产品,就是对此的一种积极应对。

  显然,面对“滤镜景点”之类的“坑”,仅靠单个平台的单打独斗,力量远远不够。除了小红书之外,其他网络平台、社交平台上,都有类似的网红景点,但是真是假?是货真价实的,还是滤镜营造的? 同样都值得拷问。应对此事,除了需要平台方积极作为外,还需要形成多方的治理合力。如行业协会的内部约束,监管部门的外力约束,网红景点所在企业的道德自觉,游客个人甄别意识的提升,等等。在这些方面,都必须有相对应的行动,如此才能减少“滤镜景点”滋生的现实土壤。

  “滤镜景点”表里不一,还是一种失信行为、欺骗行为,其所涉及的,也是不正当的竞争,涉嫌侵犯其他游客和景点的合法权益,必须进行严格的约束和管理,以便更好地肃清这一行业的不正之风,营造更加健康的旅游市场环境。(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