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乡村阅读榜样,乡村阅读种子
2021-10-19 10: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金秋十月,书香十里。”10月15日下午,在成都市新津区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伴随着激昂的朗诵与欢快的歌舞,在刚刚收割完稻谷的土地旁,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拉开序幕。作为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的重磅活动,“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活动和2021“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选结果于当日揭晓。(10月15日新华社)

  在此次评选出的“乡村阅读榜样”中,有自掏腰包办农家书屋、开着“流动图书车”义务为村民送书的辽宁阜新村民刘作全;国内第一本阳光玫瑰栽培技术书籍的编著者、传播农业技术助农增收的浙江海盐葡萄专家杨治元;从大山走出、通过写作追寻“诗与远方”的宁夏吴忠农民作家马慧娟……他们致力于开展读书活动,推动乡村阅读,引领乡村阅读风尚,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阅读故事。

  全民阅读作为一项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是从中央到各地都在持之以恒推进的重要工作。乡村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离开乡村阅读就建不成书香社会。推动乡村阅读,提升广大农民的阅读水平,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公民素质、科学素养、知识技能,促进现代农业生产和增收,更好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以阅读丰富农村文化服务供给,在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时,也更能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巩固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

  然而在许多地方,城市居民的阅读状况已有较大改观,但在不少农村地区,居民的阅读状况较城市居民仍有很大差距,在建设足够的读书设施、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组织适合阅读的书籍、培养较高的阅读积极性等方面,农村还需要努力,比如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阅读推广、拓展阅读渠道、建立保障机制,开展“书香之家”“书香之村”“书香之(乡)镇”推荐评选活动等。

  这其中,大力发掘乡村阅读推广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评选表彰“乡村阅读榜样”,至关重要。一些“乡村阅读达人”不仅做好自身阅读,还是推动乡村阅读的引领者,他们主动挑起推广阅读的重担,或创办农家书屋,帮助一些农民读书识字,帮助另一些农民提升阅读能力;或通过自己积攒图书,或向社会募集图书,扩大乡村图书阵地与资源;或以多种方式送图书进农户、农村学校;或利用农闲、农村集会等时机集中开展阅读活动……这些人就是“乡村阅读榜样”,在图书与村民之间“穿针引线”,串连起一个个乡村阅读人,相当于在农村播撒“读书的种子”。

  最近几年,我国全民图书阅读率连年上升。这种喜人局面的形成,显然离不开包括“乡村阅读榜样”在内的阅读推广者的艰辛努力,我们当为他们的不懈付出喝彩!当然,广大农村仍需更多阅读榜样,各地应进一步培育这样的阅读推广者,既要发挥基层图书馆馆员、农家书屋管理员、新乡贤等群体的作用,还要发动乡镇干部、学校教师、返乡创业农民工或大学生等人员积极参与农村阅读推广。相关部门应为乡村阅读推广活动予以最大支持与激励,共同使阅读成为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