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好书自己淘,别迷信“图书盲盒”
2021-09-23 11:0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抽盲盒在国内越来越流行,甚至有了“万物皆可盲盒”的说法。最近,“图书盲盒”也悄然兴起。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图书盲盒”内含图书数量不等,多的有五本,少的有一本,除了一些稀有小众图书类别,价格一般在所含图书总价的五折左右,甚至更低。不过大多有一条销售规则,就是“不接受盲盒退换”。(9月22日澎湃新闻)

  “万物皆可盲盒”,盲盒经济如火如荼,“图书盲盒”的出现也就成了意料之中的事情。“图书盲盒”,就是消费者在不知道盒子里具体是哪本书,但是知道是哪一类书的情况下去购买图书。和其他盲盒产品一样,购买“图书盲盒”会给消费者带来一种期待感,期待着打开盲盒的那一瞬间,里面的图书会带给自己以莫大的惊喜。

  而在一些书商、书店工作人员的嘴里,“图书盲盒”不但物超所值,消费者可以以图书原价五折左右的价格买到书,而且里面的图书都是经过他们亲自挑选的,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阅读需求。事实真的如此吗?至少在大多数购买过“图书盲盒”的消费者看来,他们的消费体验难如人意,基本上是失望的时候多,满意的时候少,而且开始期望越大,那么打开“图书盲盒”以后的失望也就越大。

  消费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心理落差,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好不容易盼来的图书,可能是自己已经读过的,这无疑是对金钱和资源的浪费;其二,即便是同一类别的图书,也是各种各样,盲盒里拆出来的图书,并不是自己想要看的,剩下的只有失望;其三,收到图书完全货不对板,只能束之高阁。

  而在一些图书出版、销售人士看来,“图书盲盒”之所以难如人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书商把这种销售方式当成处理滞销书的捷径。因为消费者看不到里面的图书,而且盲盒里不止一本图书,销售人员往往会在里面放一本两本比较新的、销售情况也比较好的书,但是其他的就是已经出版了很久却严重滞销的图书。这样的图书如果通过正常渠道销售,即便再大的折扣也无人问津,但是现在通过“图书盲盒”却可以轻松卖掉,书商的积极性自然很高,但最终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图书不同于其他商品,它的天然属性,决定了它本来就不适合采取盲盒的形式销售。读者如果真正喜欢阅读,还是要亲自去“淘书”,淘到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同时对自己也有帮助的书才行,而不是为了图便宜,让别人为自己挑书。尤其是,书商也是商人,他们肯定会首先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何况现在,图书市场、网络书店、二手书店销售的图书,其折扣往往并不比“图书盲盒”给的折扣小。(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