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文明建设需要网上网下全覆盖
2021-09-15 11:3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9月14日新华社)

  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网络文明是现实社会文明在网上的体现,同样需要建设。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11亿,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2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这么多人上网用网,精神文明建设理应跟着“上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们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道德追求、行为规范和社会法治环境,都要适应新时代,与现代化相称。而网上网下的文明建设不可能分割,是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关系,网络文明建设理所当然也要与现实社会同步。网上网下的精神文明程度相适配,才能真正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

  文化培育是网络文明建设的内核。网络文化建设的落脚点,是通过发挥网络覆盖广、传播快的优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广大网民心中,播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把这种优势发挥出来,需要新闻网站、商业平台及公众账号、客户端等平台,凝聚传播合力,步调一致,大力传播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弘扬党和人民在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尤其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同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注重发挥魅力、激发活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道德培育是网络文明建设的关键。精神文明程度是道德境界、道德水平的总和。网上道德培育的主要方式,一方面是利用网络平台,宣传各类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引领网络空间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氛围;另一方面就是依法办网、诚信用网,传播诚信文化,加强诚信建设,涵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伦理和行为规则。网络道德培养,并非限于网络场景,网下发力不可或缺,进一步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网络道德素养教育机制,也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头戏。

  充分利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累的经验。网络空间的文明创建,并不是搭建孤立的“空中楼阁”,而是现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加强网民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以及行之有效的精神文明军民共建活动,都适合借着网络的便捷,更灵活、更深入地开展。

  网络文明建设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新时代给出的新课题。加强对网络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把握,不断推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等创新,同步推动网上网下文明发展,是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张全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