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书店“抢滩”课后服务需下苦功夫
2021-09-15 10: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教育“双减”背景下,今年“开学季”,北京实体书店开始“抢滩”课后服务。海淀区中关村图书大厦在开学后的首个周末,青少年课外读物类图书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出现客户集中订购课外书的情况,海淀区一小学就向中关村图书大厦订购了1200册课外书供学生阅读;位于西城区的北京图书大厦课外书销售量增长24%。(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在“双减”背景下,中小学生有望从昔日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课外将拥有更多自主支配的时间与活动空间。课外时间增加了,孩子们都拿来做什么?阅读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只是,这种课外阅读,与被考试分数以及升学预期捆绑的课堂阅读有着截然的不同。纯粹的课外阅读,是不受功利驱使、完全没有压力的读书。课外一旦有了更多闲暇时间,大多数孩子定然是要捧起那些有趣的图书陶醉其中。实体书店“抢滩”课后服务,也是与时俱进,彰显经营者的敏锐精明。

  语文课本中收录文章都是经过千挑百选的典范佳作,为何不少学生不喜欢捧读课文呢?大概是因为课文要考试。沿袭已久的“唯分数论”或说“分数至上”的考试,逐渐冲淡了孩子们对课文本身的好感与兴趣,以致“恨屋及乌”。假如不是因为考试与升学的压力,多数孩子都不会讨厌课本。换句话说,大多数孩子,从天性上是渴望求知、喜欢看书的。只要“双减”能够卓有成效地深入推进,也许有一天,绝大多数孩子不但喜欢课外读物,而且也会重新喜欢上课本。青少年学生始终是阅读的主力军。

  然而,实体书店要将课后服务真正做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还需要下一番苦功夫。

  其一,把握阅读需求定位。课外读物的读者群是青少年学生,青少年学生的阅读需求定位既有传统经验,也有现实考量,要把这两点结合起来,尤其是要对现实考量予以重视,得益于网络世界的无远弗届与教育的普及程度,现今的中小学生,远比过去时代见多识广。其阅读基础、阅读视野、阅读思想皆是今非昔比。青少年经常思考什么,他们的阅读趣味有何特点,实体书店对于这些都应该提前做功课,做全面、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书店的课外读物市场方能更好地“迎合”学生的口味需求。

  其二,明确阅读方向目标。青少年课外阅读的大方向,应是从书籍中汲取精神营养,得到思想启迪、情感激励与审美熏陶,并在此基础上塑造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阅读目标,可以框定出阅读范围与阅读数量。阅读范围宜拓宽,放眼古今中外经典著作,涉猎文史哲各个方面。为保证阅读方向目标不出差错,课外书籍提供应坚持四个原则:有益,书籍突出正能量,有利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有趣,书籍内容与文字风格契合青少年阅读特点与审美心理,让他们喜闻乐见;增智,切实让课外读物成为青少年成长进步的阶梯,让他们在阅读中增长智慧;怡情,课外读物思想、内容、文字三者之美高度统一,让青少年学生精神上获得美的享受。

  其三,活跃阅读氛围。主要是开展阅读推广及分享活动。阅读推广活动,阅读推广人是主导。阅读推广人通过分享自身阅读的收获与感悟,特别是从宏观与微观层面剖析为什么要阅读、阅读什么、怎样阅读,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高阅读效率与质量提供路径指引。阅读分享的另一个重要层面,是让青少年学生代表,向同龄人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快乐。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说,或许成年人中的榜样会有些高不可攀,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才是最好的学习榜样。因此,可以大力挖掘学生群体中的阅读典型,让他们成为带动更多青少年崇尚阅读的生力军。

  阅读一本好书,可以让一个人终生受用无穷。在校园“双减”背景下,实体书店“抢滩”课后服务,固然体现商家灵敏的商业嗅觉,不过比这更重要的是,实体书店在抢抓商机的同时,必须秉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好书,为培养新时代的青年公民做出应有贡献。(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