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踩踏圆明园遗址被拘敲响警钟
2021-09-14 11:0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记者12日从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获悉,针对网络曝光的“圆明园一游客踩踏遗址”情况,海淀警方会同圆明园管理处迅速开展调查。经查,今年9月8日,违法行为人李某(男,39岁)在圆明园遗址公园违规进入远瀛观遗址,进行踩踏、拍照。目前,李某已被海淀警方依法行政拘留。警方提示,游客要文明旅游,对不遵守游园秩序、损坏文物古迹等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据9月12日新华社微博)

  文明出游,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是文明社会的本质要求。然而,每年总有少数旅客对景区相关规定置若罔闻。近日,李某因在圆明园遗址公园违规进入远瀛观遗址踩踏、拍照,被海淀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再次敲响游客外出旅游的警钟:切记把“文明”牢记于心,落实于一言一行,说文明话、做文明事;遵守旅游地文明条约、景区景点管理规定,爱护景区设备设施及一草一木,真正做一个受景区欢迎的游客。否则,迟早会为自己的不文明乃至违法行为付出代价。

  如今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相对较少,大多来自于生活中一些不好的习惯或错误思想,比如,认为自己花钱买了门票,就可以随便看、随便玩。殊不知,旅游是一项发现美、享受美的旅程。外出旅游是为了暂时放下思想、生活和工作的负担,调节疲惫身心,而不是对自己行为不约束。况且,文明旅游,不仅给这个世界保留了美好的环境,为他人留下美好的心情,也体现出个人的素质与魅力。

  国庆黄金周又快到了,做一个文明的旅游者,要求也不高,做起来也不难。比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在博物馆和剧场不大声喧哗;面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能挺身而出、直言相劝,当好文明的践行者和维护者。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从严要求自己,别放纵自己,甚至有必要在旅行之前多做一点功课,了解不同地方的风俗禁忌……从生活中的点滴出发,努力做一个文明的传承者。

  治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能仅依赖相关部门的事后调查与处罚,还需要景区加强管理。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与景区管理服务不到位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倡导文明旅游,景区的管理与服务要跟上,比如加强宣传引导,维持好秩序,改善硬件环境,及时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为游客游览提供安全、文明、舒适、便利的条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游客做出不文明行为的意愿。景区也要及时发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并在自己的权限内果断处置,比如立即纠正,并施以教育,在必要时还可以报警。总之,要在景区营造“文明旅游,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