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向我们人生的“星星之火”致敬
2021-09-10 11:2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七一勋章获得者、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通过中新社的镜头发表教师节寄语。张桂梅说:“我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和千千万万个教师是一样的,当个好老师,让每一个孩子接受教育。做个星星之火,点亮孩子们的人生。今天是教师节,也祝我的同行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9月10日中新社)

  真正投入到教育中,才会有对教师的真切感悟;真正融入到学生的成长中,才会有对教师责任的精准认识。张桂梅老师把老师比喻成“星星之火”,接地气,树正气,有大气,形象、生动,让我们对老师更加充满无限崇尚。教师节,向我们人生的“星星之火”致敬!

  星星之火,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黑板平静安详,传递知识的力量;书桌安宁支撑,孕育飞翔的能量。不仅一辈子做教师,还坚持“一辈子学做教师”的于漪老师;帮助一批又一批视障孩子用知识立志,以技能自强,获得了尊严生活的李龙梅老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每一个学生,把爱传递给每一个学生的强巴次仁老师……这些老师是所有老师的榜样。除了这些榜样,还有无数老师用星星之火,温暖学生心灵,照亮学生人生。因为老师,我们走出了懵懂,走向了光明,满怀憧憬。

  星星之火,充满温暖,点燃希望。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好老师是星星之火,充满温暖,让我们的人生洋溢力量;点燃希望,让我们走上人生的阳光大道。笔者还记得初中班主任让我们谈理想的情景,还记得高中语文老师“解剖”天下大事的激情,还记得大学系主任论述鲁迅精神的课堂,老师的感人瞬间是学生一生的温馨灯塔,从此,学生心中充满光,脚下有力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创造奇迹。用毕生精力践行“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铿锵誓言的黄大年;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李保国;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离家万里扎根新疆戈壁荒漠十五载,默默奉献核军工教育科研事业的周义朋……从这些人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老师是星星之火,可以点燃一群学生的梦想,可以开拓一片事业的天空,能够创造一代人的奇迹。因为老师,我们成长成才,中华文明得以传承,中华民族复兴的人才力量澎湃。

  每个人的灵魂里,都有老师的印记;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老师的精神。老师是我们的筑梦人,是我们的大先生,是我们的引路人,是我们人生的星星之火。因为老师,我们的生命火炬被点燃,我们的理想灯塔被点亮,我们的人生征程光明。三尺讲台育桃李,一只粉笔写春秋。让我们永远铭记老师们给予我们飞翔的希望之光和托举之力,让我们一起向我们人生的“星星之火”致敬!(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