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致敬和学习
2021-09-09 11:1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8日联合发布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了高教、职教、中小学、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他们当中,既有高校勇攀科研高峰的领军拔尖人才,也有在乡村默默耕耘的一线教师。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青春,不断书写着新时代铸魂立德育新人的灿烂篇章。(9月8日新华社)

  在硕果飘香的季节,我国迎来了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人士介绍,全国教师规模不断扩大,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是所有教师学习的榜样,是所有公民学习的标杆;1792.97万教师,学生应该尊敬,全社会都应该尊重。

  教师楷模是教师中的先进代表。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高教、职教、中小学、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兼顾地域、民族、性别、年龄等因素,有高校勇攀科研高峰的领军拔尖人才,有在乡村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用自己普通的人生抒写了非凡的传奇。

  让我们记住这些闪光的名字,让我们一起学习他们的事迹: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教师李红霞,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第五中学教师张万波,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王丹凤,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教师叶海辉,东华理工大学教授周义朋,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教师郭文艳,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李龙梅,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红波,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完全小学校长、教师强巴次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郝跃。每一个教师楷模的故事,都是教师的励志教材,都是学生的成长幸福源泉。他们在新时代树立起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典范。

  1792.97万教师承担起对中华民族青少年教育的责任,承担起传授知识、立德树人的神圣担当。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学生的“筑梦人”,是“大先生”,教师是每一个人成长的启蒙者、引路人。教师是人类知识的传播者,是历史文明的赓续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广大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谱写新征程教育壮美画卷。

  秋高气爽,丰收在望。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党史百年写壮美,红色基因正传承。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课堂小天地,社会大世界,教师是新征程人才的源泉;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杏坛有春秋,桃李满天下。向教师节致敬,向全国老师致敬!(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