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艺术夜校”受益于更多老百姓
2021-04-14 11:2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大校区,46门课程,近1200个名额5分钟内被抢空,去年“火”上热搜的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市民艺术夜校今年增加了一倍名额,抢手程度却更甚于以往。4月12日晚,总校6个班级率先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课,180名学员进行了他们的艺术夜校“初体验”。(4月13日澎湃新闻)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火爆,是因为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满足了市民的需求。作为公益性课程,群艺馆对接了丰富的社会机构资源,推出了一系列热门课程,低廉的收费仅能覆盖师资成本,不少老师都是以低于日常授课费用的价格参与进来,这使课程的质量更得以保证。从知识性学习的“刚需”,到追逐艺术、找到自我,时代变迁赋予了“夜校”新的定义。

  众所周知,群艺馆是普及文化艺术、发展和传播先进文化的精神殿堂。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普及群众喜爱的文化艺术门类,就是为了实现和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真正把群艺馆办成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阵地。群艺馆就该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文化艺术熏陶中发挥有重要作用。

  回顾历史,三四十年前流行的“夜校”,就曾给一些想要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的群体提供机会,他们利用晚上、非工作时间进行再教育、再学习,提升了技能与素养。随着大学扩招,夜校逐渐淡出,成为人们记忆中的一段往事。而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的悄然兴起,是新的社会发展阶段对文化事业单位提出新要求后出现的一种新形式,也是服务内容的一种创新。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需求日益增长。市民艺术夜校也就有一定的舞台。

  群艺馆等群众艺术团体,被视为群众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桥头堡,让公共文化与市民需求高度融合,上海这种接地气的“文化惠民”活动,值得各地借鉴。即使有的地方有这样的培训项目,但也可以像上海市民艺术夜校那样,把辅导培训向更多年龄段推开,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让更多市民受益。这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具体体现。

  总之,开办市民艺术夜校,有助于丰富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的艺术修养,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信上海市民艺术夜校,一定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更广阔的新天地,让“文化惠民”受益于更多群体。期待其他地方在这方面也有实质性动作。(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