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徒步祭扫慰英烈”是可贵的德育课
2021-04-06 11:1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4月2日凌晨5点,宁夏固原二中2000余名师生从固原市区出发,冒着雨雪,踏着泥泞的道路,徒步去往固原市彭阳县古城镇任山河烈士陵园,为烈士敬献花圈、擦拭墓碑,缅怀革命先烈。随后,再徒步回学校,来回路程共计54公里。用这种方式缅怀烈士,固原二中这份坚定与执着已经延续了26年。(4月2日人民网)

  我们应当为这所学校组织的“徒步祭扫慰英烈”活动叫好!通过徒步之行,学生们用脚步丈量革命道路的艰辛,身体力行地感受到革命精神,让他们与历史连接,真切地感受到信念的力量,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不就是很好的德育吗?在徒步的相互鼓励中,学生也收获了互助友爱的同学情谊,这不就是一种团队精神吗?“徒步祭扫慰英烈”活动是学校价值观教育的好时机。

  “当时走得有多痛苦,现在的回忆就有多甜。”曾经参与过“徒步祭扫慰英烈”活动的学生这样说。事实上,如果他们问一下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定也会引起他们的更多共鸣。由于时代的原因,从50后到70后乃至于一些地方的80后,在学生时代去烈士陵园扫墓,基本上都是徒步的,而今回忆起来确实会感慨万千。从前一天晚上的兴奋,到出发前带上妈妈烙的油饼,从排队出发时哪些学生走在前面、哪些殿后,到路上谁负责帮助较弱的同学背书包,以及各班在路上唱歌比赛,等等,这就是一堂综合教育课,确实是难以磨灭的记忆。毫不夸张地说,多少人在此后的生活磨难中坚强走过来,都与这样的训练有关。

  在今天,孩子们不喜欢这样的活动吗?非也,他们喜欢,而且能做得更好。是家长不愿意吗?也不完全是,很多家长虽然疼孩子,遇到这样的活动,基本会给予大力支持。实际上,是我们很多学校不愿组织这样的活动,并非老师们不愿跟着吃苦,而是担心万一路上发生点什么事,可能就“吃不了兜着走”。所以,干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于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在青少年时代的那种无忧无虑,基本上不会在今天的孩子身上看到。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为“徒步祭扫慰英烈”叫好,更要为这所学校的勇气叫好,为让学校“放手”的家长叫好。或许,我们更应该借此反思,学校教育的事,就放心交给学校吧!孩子们喜欢的事,就放心让孩子飞翔吧!(丁慎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