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邀请游客“挑刺”更要坚决“拔刺”
2021-03-16 10:3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三亚以现金奖励等方式,邀请旅游消费者“挑刺”提建议,广大市民与游客可围绕“标识标牌”“旅游产品”“旅游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设施”等方面,对三亚国际旅游服务品质提升提出意见和建议。(3月15日中新网)

  三亚是知名的国际旅游城市。前不久,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三亚榜上有名。如今,当地以现金奖励等方式,邀请旅游消费者“挑刺”提建议,是为了提升三亚的旅游服务品质和社会文明水平,“携手共建美好三亚”。这种开门迎谏的做法值得点赞。

  近年来,一些旅游城市在“标识标牌”“旅游产品”“旅游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设施”等方面,的确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比如,标识标牌指示不清晰甚至存在误导,外语表述不正确,损害了旅游城市的文化形象;旅游产品千篇一律,同质化、低端化严重;交通出行存在拒载现象,或者停车困难,或者停车费过高,存在乱收费现象;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跟不上旅游增加的需要与旅游发展的步伐……

  仅拿旅游服务来说,个别旅游城市更是出现引发舆论关注的负面事件,发生的欺客宰客、强买强卖行为,令外地游客十分反感,比如山东青岛卖出“天价大虾”,黑龙江雪乡宰客事件等,引发网友关注。三亚也曾出现“天价海鲜”“天价客房”“天价机票”等负面新闻,虽然仅是某个时期的旅游投诉个例,却让涉事游客难以收获到完美的旅游体验,也让这个颇负盛名的海滨度假地,一度蒙上了一层阴影。

  因此,旅游城市邀请旅游消费者“挑刺”很有必要。虽然这些年来,各个旅游城市都普遍付出了巨大努力,但可能还是有个别老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或者有新问题出现,亟待解决。借助社会力量来“挑刺”,相当于打造了一支编外监督队伍,弥补了旅游从业人员和文明创建人员有限的遗憾,有助于发现当地旅游发展和文明创建中存在的不足,更好地监督相关部门和旅游服务企业提高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

  当然,邀请游客“挑刺”更要坚决“拔刺”。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发现并反映了问题,三亚相关部门应当迅速行动起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比如,制定整改方案,督促相关单位限时整改。尤其是对欺客宰客、强买强卖行为,查处要毫不手软、毫不留情,让涉事商家在经济代价上产生“痛感”,对“挑刺”行动产生敬畏。鼓励“挑刺”也要不拒细小,只要有问题苗头都要扼杀在摇篮中,以免养痈遗患。(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