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淘宝式拜年”也是一股文明新风
2021-01-25 11:1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春节临近,不少网友表示,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将留在工作、学习地过年。虽然无法与家人团聚,但节庆礼数不能少,在浙江、上海、广东、河南等地出现了“淘宝式拜年”:人不回来,将年货礼物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直接寄到亲友家中。专家认为,疫情下人们选择线上等合适的方式重塑“年味”,前提是物流、下沉市场互联网发展等基础建设的发展。(1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人不流动年货走,人不见面感情到。“淘宝式拜年”是疫情影响下人们过年习俗的一种转变,是“无接触经济”的一种新形式,也是一股文明新风。

  近些年,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网购已经几乎覆盖了城市和乡村的每一个角落,人们的网购惯性越来越强,物流和快递服务也日益完善到位,在绝大多数地区实现了最后一公里的畅通。商务部还在近日联合各大电商平台发起了“网上年货节”,为消费者准备了各地家乡土特产、原产地美食、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牛年主题新品等年货,保障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多地政府发放“就地过年礼包”,给消费者提供了实惠。不少物流企业按照“新春运”的标准启动春节物流,保障“春节不打烊”,网购订单照常发货配送,以满足年货安全高效送达的需求。这些基础条件和优惠措施为“淘宝式拜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多地都在倡议人们“就地过年”,引导人们减少外出走动,减少聚餐聚会。所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些不能回家过年、不能当面给亲友拜年送祝福的人,利用网购高效、直达、无接触的特点,给亲友买年货拜年,是对疫情防控要求的积极配合和支持,是对疫情影响的主动求变和理性选择,是对困难的适应和克服,展现出乐观的生活态度。

  “淘宝式拜年”之所以被不少人所青睐、所接受,关键在于网购年货表达了关心、慰问和祝福,维系了亲友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维系了过年的礼数和规矩,传递了情谊。可以说,“淘宝式拜年”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当面拜年的功能,完全可以作为疫情之下的一种次优选择。

  “淘宝式拜年”是一次大规模的节日带货、亲情带货活动,涉及的商品服务种类广泛,可以影响到生产、销售、运输、服务的很多环节,能起到明显的刺激消费、繁荣市场作用,对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巩固扩大“六稳”“六保”成果都具有积极意义。

  疫情可以影响人们的行为和习惯,但却阻隔不了人们之间的亲情友情和关爱祝福,阻隔不了春节礼仪与习俗的传承。“淘宝式拜年”是人们应对疫情影响的新改变,顺应数字经济环境的新需求,也是对春节习俗与礼仪的新发展,赋予了“年”新的内涵和味道。(李英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