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减少“返乡过年”也要减少“反向过年”
2021-01-22 10:5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但是,“就地过年”也遇到了新情况。据南都民调中心近日发起的2021公众春节安排意愿调查显示:28.21%的受访者表示“家人会过来本地共度春节”。在减少“返乡过年”的同时,却出现了“反向团圆”的诉求。在返乡防疫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反向春运”的人员流动,可能会成为一些有条件家庭退而求其次的选择。(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这个年怎么过,还能不能回家?不少地方都在倡导“就地过年”。倡导“就地过年”就是为了减少“返乡过年”,减少“返乡过年”则是为了疫情防控。让人欣慰的是,面对疫情的新变化、新情况、新态势,“就地过年”得到了不少外地职工的响应,相当一批外地职工计划理智选择“就地过年”。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情,外地职工用“就地过年”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公民力量,体现了责任担当,有利于疫情防控。

  然而,“就地过年”又带来了“反向过年”的诉求。南方都市报的调查显示,28.21%的受访者表示“家人会过来本地共度春节”。虽然比例不算太高,但是,这依然会是疫情防控不得不面对的一种新情况。“就地过年”的本义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用“一动不动”应对疫情出现的新变化。可是,当“反向团圆”出现,就会降低“就地过年”的安全系数。

  以往,我们确实在倡导“反向团圆”。当时倡导“反向团圆”的目的,在于破解“一票难求”现象,减少大家都回家导致春运“人在囧途”。而今年的情况则不同,因为还有疫情,而且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这个时候就不应该再让“反向团圆”火热起来。在外地务工的人不回家过年了,而外地务工人员的家人却要到城市里过年了,其实性质都是一样的,外地人不回家减少了人员流动,而外地亲人进城过年,则又加剧了人员流动。一句话,“返乡过年”是疫情防控的隐患,而“反向过年”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隐患,只不过,前者把隐患带给农村,后者把隐患带给城市。

  因此,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同时,也需要有明确的态度倡导“非必要不进城过年”,不宜“返乡过年”,也不宜“反向过年”。当然,春节对于我们来说有着太多的爱恋,人们都想在这个节日里见一面,实现团团圆圆。但是,鉴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还是应该换一种团圆方式,少些面对面,多些网上见。今天的不见面是为了明天的多见面。对于这一点,公众必须要有正确的态度和认知。

  莫让“反向过年”毁了“就地过年”。外地职工需要平平安安“就地过年”,外地职工的亲属也需要安安稳稳“就地过年”。(郭元鹏)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