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共享奶奶”是志愿互助模式的创新
2021-01-22 10: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在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几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正带着一群小朋友学剪纸,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吃饺子,呈现出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该社区共有20余位“共享奶奶”,这群老人利用空闲时间帮忙照顾家长工作繁忙的小朋友,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爱与陪伴。(1月21日 中新网)

  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孩子放学了自己却没有下班回家的这段时间最难熬。一方面,在人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孩子如果没有成年人的陪伴,难免会让人存在安全焦虑。另一方面,“空档时间”如果利用好了,有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如果利用不好,不仅浪费时间,还容易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在社区里,一些老人有“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利益诉求与精神需要,却找不到合适的渠道。在一个变动不居的时代里,一些老人有血缘关系的孙辈不在自己身边,或者孙辈已经长大了,一些老人不再满足于自娱自乐、孤芳自赏,而是渴望更多地融入社会。“共享奶奶”就为她们提供了一个参与渠道。

  “当代国人不但赶上从农耕社会、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的骐骥一跃,还进入了有史以来老年人寿命最高、人数最多、比例最高的时代。”面对老龄社会,我们不能踟蹰不前,而是要积极看待老年人,积极应对老龄化。实际上,老年人虽然拥有同样的年龄标签,但他们却在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家庭经济状况、受教育水平等方面存在着鲜明的差异。一些老年人渴望再就业,在职场继续发光发亮;一些老年人渴望走出家庭,在社区事务、公共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找到价值实现的舞台。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共享奶奶”很容易和孩子们亲近起来。“共享奶奶”不仅让孩子们得到了“温柔相待”,也让许多职场父母得到了拯救,让老人们找到了助人自助的平台——“共享奶奶”照顾双职工家庭的子女,双职工家庭则为长者提供各类关爱回馈服务,形成了社区自主的“老小”志愿者互助模式。双方没有进行明码标价的市场交易,而是进行了互相体谅、互相关爱、互相成全的社会交换。

  解决公共问题,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力量都各有千秋,不可忽略和漠视其中任何一方。“共享奶奶”搭建了一个互信互惠、互济互助的社会网络,让孤立的个体能够被嵌入其中,得到及时、有效的社会支持。这样的“抱团取暖”,实现了多方的互利共赢。

  “共享奶奶”犹如一面镜子,生动地告诉我们——老年人并非包袱和累赘,而是有待发掘和利用的“富矿”。只要给老年人找到合适的渠道,他们身上蕴藏的潜能与热情就可以被点燃和激活;当老年人更有生机和活力,整个社会才会更有希望、更有未来。(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