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独腿大叔”谢绝捐赠放大生存意义
2021-01-20 10:5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只有一条腿,他杵着拐杖,扛起建材,在工地上劳动着……最近,这样一段短视频感动了很多网友。人们称他为“独腿大叔”,并纷纷为他点赞。记者了解到,这位“独腿大叔”是来自四川乐山、今年54岁的农民刘志才。视频走红后,有人向他捐款捐物,被他谢绝了,他说:“我要靠自己的努力生存下去!”(1月19日《成都商报》)

  每一个活着的人,都在享受生命,并应获得应有的尊重。“独腿大叔”在享受生命的同时,显然比其他人更多一些无法回避的痛苦和磨难。“坚强的人都值得尊重”“努力生活的人最美丽”……许多网友对“独腿大叔”的点赞,是因为“独腿大叔”用自己的心智和力量,放大了生命的光泽和意义,让人感同身受时,在内心深处对他更多一分敬重。

  据悉,刘志才在15岁那年,因为上山打柴时从树上跌落,左腿受伤截肢。刘志才并没有就此消沉,他不抱怨、不退缩,杵着拐杖学干各种农活。他是在附近工地打零工,帮人维修养猪场堡坎,扛运建材时,有网友悄悄拍下视频,上传到网上,引发了关注。他除了种了二三十亩竹子,还种了果树、茶叶、药材、黄柏等。他和年过八旬的父亲一起生活,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把自己活成了人样。

  人,会有许多种活着的姿态,每一种姿态都有各自不同的意义。一个肢体残疾的人,可以光明正大、不卑不亢地享受他人的捐赠,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可是,“独腿大叔”谢绝他人的捐赠,他的心理显然比他的肢体更完整、更强大。一个人拥有正常的体格,也需要塑造强大的心理。而拥有强大的心理,比拥有健康的体魄,更难以控制和跨越。

  人的生命是短暂的,生命承载着的意义,却因人而异。有的人四肢健全,能吃能跑能跳,却放弃基本的劳动,一边游走在辛勤劳动者的身边,一边说着让劳动者痛心的话语,向国家伸手,期待救济政策惠顾;有的人身体残疾,连两条腿走路的资格都被无情地剥夺了,却杵着拐杖,证明自己有谋生方法和工作能力,放弃好心人的主动捐赠。“独腿大叔”对生存意义的理解,让人汗颜和脸红,也将激发更多人战胜自我,让生命绽放光芒。

  “我要靠自己的努力生存下去!”且以“独腿大叔”的这句话结尾,与所有人共勉。(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