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在疫情防控细节中体现文明素养
2021-01-18 10:4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入冬以来,全国一些地方出现输入性散发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就严峻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更加紧张。还好,经过一年时间的“抗疫”,人们已习惯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生产生活,戴口罩、测体温、用公筷等“规定动作”已成为很多人的标配。但在肯定绝大部分人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还有少数群众因各方面原因对疫情防控认识不到位、措施未落实,日常言行不文明,既拉低了中华儿女的文明素养,也影响着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比如,在戴口罩方面,很多人已习惯了随身携带口罩,但仍有少数人在人员密集场所要么只“带”不“戴”,要么不正确佩戴。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些人把已戴过的废弃口罩随地乱扔,既影响环境美观,也增加病毒传播风险。特别是乱扔废弃口罩问题,已成很多地方共有的不文明现象,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避免成为新的污染源。

  再比如,在人员流动方面,有极少数人不主动申报行程,甚至隐瞒中高风险地区行程,让正常的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干扰,浪费了很多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在一些低风险地区,有少数人头脑里的弦还绷得不太紧,认识还不到位,在车站、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没有保持规定的社交距离,个别人甚至还存在拥挤、插队等不文明行为。在外出就餐方面,虽然很多地方已规定不能参加集会、聚餐等群体性活动,但仍有少数人心存侥幸,组织和参加一些团聚活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去年以来曾大力提倡的公筷,也被很多人遗忘到了九宵云外,少数饭店根本就没有准备公筷,让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公筷使用习惯大打折扣。

  经过一年时间的“抗疫”,党和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已深入人心,绝大部分人都能自觉自愿地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主要与少数群众的文明素养有关,少数人甚至根本没有认识到其所作所为是不文明行为。

  细节决定成败,小事检验素养。面对依然不容乐观的冬春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在细节方面多下功夫。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在基层走深走实走细。比如,在车站、商场、超市、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城市社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并按相关要求及时快速处理,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废弃口罩投放要求,引导广大群众在指定位置定点投放废弃口罩。同时,还要大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和引导公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做好戴口罩、测体温等“小事”,时时处处体现中华儿女较高的文明素养和社会责任,及时劝导并制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文明行为,寻求广大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共同形成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汇聚强大的疫情防控力量,坚定我们必胜的信心。(杨维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