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枣子巷变身“潮玩小巷”的启示
2021-01-15 15:4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12日,冬日暖阳洒在成都市金牛区枣子巷,时光仿佛穿越了——与周边现代建筑、街景不同,这条长880米的街道流淌着浓浓的民国风情。走进大写着“枣子巷”三个字的牌坊,街巷里就飘来一缕浓浓的中药香……(1月15日《四川日报》)

  据了解,枣子巷是成都市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的“八街”之一。过去有一段时间,随着城市建设与发展,枣子巷变得又窄又乱,沿街一楼的铺面五花八门,来往行人车辆经常堵起,简直就是脏乱差!

  为提升城市品质,近年来地方政府结合街道整治,让枣子巷变身归来,如今从陈旧的老街变成一条流光溢彩、古色古香的新街巷。那些由巷子连缀的42个院落,也变成了共建共享的新院落。那些栽在街头、院落的30余棵枣子树,以春夏的翠绿、秋日的红枣,为这条小街留住别致的标识。正如当地一位市民所说:建筑之间还搭建了特色廊道,行人穿行其下,“有一种奇妙的时光隧道的感觉,仿佛遇到的人看到的景,都是从记忆里走出来的,熟悉又亲切。”

  然而,近些年来,有不少地方的一些街道却没有这么幸运,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张,不少地方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特色缺失、千城一面等建筑风貌问题。

  殊不知,城市是历史的产物、现实的家园。文化,更是城市的灵魂。或依山傍水,或扼据要冲,或因商而兴,或因防而设,或长期炽盛蔚为名城名镇,或因自然、人文变迁而兴衰演替,千姿百态各具特色的城池市镇,都承载着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文明信息和文化灵魂。

  随着城市建设与发展,如何处理好城市改造与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关系,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期待有更多的地方在今后的城镇规划建设中,能更多地凝聚人文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中国式智慧,更多地注入和传承、发展文化的灵魂,让我们的城镇、街道真正各具特色、宜业宜居,更加充满活力。这才是保护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避免“千城一面”的有效措施。(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