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就地过年,关键在“心安”
2021-01-15 15:4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日前,福建省总工会发出通知,推出一份倡议、一次协商、一场慰问、一批年货、一顿年夜饭、一趟周边游、一套健康服务、一系列文体活动组成的“八个一”暖心服务,发动各级工会根据自身实际实施“8+N”暖冬行动,诚邀外省籍职工留闽过年。目前福建各地工会均已出台各具特色的定制服务保障项目,吸引职工在闽过年。(1月13日《工人日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众多在外打拼、求学的游子的心声。但由于新冠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状态,多地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给全社会敲醒了警钟。唯有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才能保障我们的安全。为此,北京、福建、河南、重庆、浙江、安徽、深圳、贵州等地发出倡议,号召在当地打拼、求学的游子和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以减少出行,防范疫情传播。

  当然了,在真挚的情感寄托和节日情思面前,春节回家团圆对于在外打拼、求学的游子而言,吸引力显然是挺大的。与家人团聚,吃一顿团圆饭,是每个人的权利,就地过年也许会少了一次团圆的快乐、相聚的幸福,尤其是对那些家有老人的人来说,也许会少了一次尽孝的机会。但是,与生命健康安全和防疫大局相比,回家过年的诉求就显得苍白无力了。返乡过年、走亲访友、聚餐聚会等,看似一时畅快,但很可能为疫情防控埋下诸多风险,绝不能小视。而忍一忍回家过年的欲望,损失的是一时的团圆与小我利益,但这是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贡献。待到疫情彻底结束,相信在外打拼、求学的游子再回家过年、回家尽孝,一定会更快乐、更舒心、更圆满、更幸福。

  根据福建省总工会前期摸底调研,“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过年期间的食宿困难”和因加班生产引发的“休假焦虑”“工资焦虑”“心理焦虑”是职工在工作地过年最大的心结与顾虑。因此,要让游子们真切感受到“心安之处即故乡”的温馨关怀,才能最大程度确保就地过年。

  换言之,倡导非约束,唯有将在当地打拼、求学的游子改变行程的成本、异地过年的成本降至最低,并付诸于行动,比如,解决食宿问题,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过年活动,尤其是研究出台一些相应的错峰休假、加班奖补措施等,才能激励游子产生“非必要不返乡”的共识。比如浙江宁波就出台了7条政策,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有的用人单位甚至采取春节期间免费供餐,为员工生活场所安装新的电视屏幕、投影仪等设备,用节日福利留住员工,从而得到员工的积极响应。在福建某企业,今年留下来过年的员工可以拿到1000元红包、400元节日补贴、100元压岁钱,春节期间上班还可享受最高5倍的工资,让近半数的外来员工不再归心似箭。这就说明,只要付诸于行动,哪怕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一声问候、一句祝福、一包糕点、一袋蔬菜,分量虽然不重,总会让在外打拼、求学的游子真切感受到“心安之处即故乡”的温馨关怀,他们就会主动配合防疫大局。

  总之,心安之处即故乡,关键在心安。在疫情尚未彻底结束的当下,政府和相关方面只有多方合力,忧群众所忧,解群众所需,以充足的服务保障,让在外打拼、求学的游子想留、能留、留得好,“非必要不返乡”倡议才能落实落地,疫情防控才能行稳致远。(朱波)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