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最美家庭”是社会文明的基石
2021-01-13 11:1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8日,四川省家庭工作表扬大会暨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启动仪式电视电话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表扬了200户四川省五好家庭、410户四川省最美家庭、200个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200名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个人。(1月10日《四川日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社会稳定和文明建设上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可以说,表扬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不仅是对这些家庭的肯定,也能在社会上产生示范效应,引导更多家庭注重家风家教建设,争当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这显然是一个良好开端。

  这些五好家庭、最美家庭,都是经过精挑细选脱颖而出的典型,每个家庭都可圈可点,展现出可贵的精神品质。比如,有的家庭热心公益,经常全家总动员,积极参与社会爱心活动;有的家庭崇尚尊老爱幼,家里家外、时时处处关爱老人、关心孩子,成为社会表率;有的家庭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还有的家庭注重男女平等,有的家庭和睦,团结邻里……这些家庭不仅是对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体现。因此可以说,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是社会文明的基石。这些家庭的优秀事迹值得大力宣传,其优良家风需要发扬。

  提及社会文明,很多人往往想到的是个人的文明建设、文明体现,事实上,以家庭为单位的文明建设,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立竿见影之效。因为,家庭不仅是建立在亲情基础上的一个整体,在文明创建方面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家庭成员的文明形象往往是家庭形象和家庭教育的展示,个人形象与家庭形象联系得更加紧密,家庭成员的家庭意识更加强烈,维护家庭声誉和形象的意愿也就更加突出,这也许就是相关方面开展评选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活动的缘由。

  家庭是社会的组成,家风家教是社会风气的浓缩,社会文明需要依靠家庭去支撑,这是十分浅显的道理,家庭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家庭的作用可见一斑,家家户户自觉遵守防控规定,顾全大局,广大家庭爱国爱家、众志成城,筑牢家庭和社区防线,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也应该意识到,目前的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建设,大都处于自由成长状态,或许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指导和服务。因此需要采取措施,大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专业化常态化的引导和指导服务,将更多家庭打造成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比如,可以有针对性地组织家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培训,指导家庭开展家风家教建设,提升家庭成员的文明素养和道德素质,也可以打造试点,通过试点家庭来抛砖引玉,以点带面,使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实现有计划有组织地产生。 (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