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建设好家庭,筑牢社会文明之基
2021-01-12 10:4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8日,四川省家庭工作表扬大会暨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启动仪式电视电话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表扬了200户四川省五好家庭、410户四川省最美家庭、200个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200名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个人。(1月10日 《四川日报》)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一个良好的家庭,不仅对于个人成长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社会稳定和文明进步具有无可估量的作用。所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建设好家庭,讲好家庭故事,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筑牢社会文明之基的必要之举。

  每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一份来自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表明,当前中国青少年犯罪占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而这当中,70%以上的青少年犯罪都是因为家庭不和造成的。一个和睦的家庭之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家庭是社会最小单位,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能够和睦,能够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那么他们犯罪的几率可能就会大大降低,社会就会更加稳定。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四川省表扬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等,做好典型家庭事迹宣传、巡讲活动,实际上就是化解社会矛盾、筑牢社会文明之基的重大举措。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表扬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实际上就是树立好家庭的榜样,鼓励更多家庭向这样的家庭学习。学习他们家庭教育的经验,学习他们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学习他们良好的家风。有榜样才有方向,榜样就像航海中的一盏灯塔一样,指引着行使的方向。当众多家庭以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为榜样,致力于建设好家庭,致力于家教家风建设,青少年健康成长就有了最为坚实的基础,社会也会因此更加稳定,而社会文明的基础也会因此更加牢靠。

  建设好家庭,关键在于把家与国统一起来。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家国一体的情怀,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这个意思。在家庭建设中,建立起人格平等、彼此关爱、民主沟通的关系,有利于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和谐,这种和谐有利于家庭成员协调各种人际关系。家,不仅是人的心灵港湾,它的温馨与温暖,亦是化解戾气最好的药方。当家庭梦与社会进步的方向一致的时候,家庭梦才能更加容易实现。

  建设好家庭还在于涵养好家风。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关键在于家教家风。家风好,那么美德就可以流传开来,“励精图治千家富,正本清源万木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一个学习型家风,会让孩子从小就浸润在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中,从而保持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

  激活家庭这个社会最基本细胞,建设好家庭,让每一个家庭都幸福。幸福家庭滋养出和谐社会,这就是表扬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的意义所在。(杜建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