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照顾女友父母十几年”诠释情比金坚
2021-01-05 11:0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十九年前,四川成都小伙郑冬搂着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的女友王静,向越来越虚弱的她许下承诺。郑冬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女友父母,直到他们先后去世。近日,郑冬告诉记者,仍然很想念当年的女友,自己这些年也是不负她所托。(1月4日《扬子晚报》)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也好,“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也罢,从古至今,人们始终葆有对真挚情感的向往和追求。女友不幸离世,照顾女友父母并非郑冬的法律义务;然而,“爱屋及乌”的郑冬,和女友早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情感共同体,他主动承担起照顾女友父母的情感义务和道德责任,用自己的角色扮演诠释了什么叫做信义,什么叫做“情比金坚”。

  爸爸是煤矿职工,妈妈经营裁缝店,作为独生女的王静,不仅家庭经济条件好,也备受父母的宠爱。然而,王静并没有患上“公主病”,她不仅善解人意,也拥有理性、成熟的心态,不好高骛远,不好逸恶劳,而是愿意和一无所有的“穷小子”郑冬携手体验“一起吃苦的幸福”。面对各方面条件并不怎么样的郑冬,王静的父母并没有冷漠、势利地“以貌取人”,而是真诚地接纳了郑冬,恋爱期间郑冬对女友父母的称呼,也逐渐从“叔叔阿姨”变成了“爸爸妈妈”。

  美国社会学家萨姆纳创造了“外群体”和“内群体”两个概念,认为人们经由“内群体”不仅可以得到相应的利益,也会对所属群体持有亲切、安全、认同和热爱、忠诚等情感。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外群体”。从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外人”到相知相伴的“自己人”“一家人”,郑冬和女友父母实现了从“外群体”到“内群体”的转变,他照顾女友父母十几年,既有对女友“爱得深沉”的因素,也和郑冬与女友父母的良性互动密不可分。

  父母和独生子女所构成的核心家庭是一个三角形的结构,它是最稳定的结构,也是最脆弱的结构。独生女王静的不幸离世,不仅破坏了家庭结构,也颠覆了家庭关系,导致家庭功能受到严重损伤,给失独老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创伤和精神痛苦。

  为了抚慰女友父母的“失独”之痛,郑冬不仅主动签署了赡养老人的契约,还将户口迁入女友家。虽然郑冬和女友父母没有血缘关系,但在女友离世之后,他已经成为女友父母事实上最亲近的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十多年过去,郑冬依然对女友恋念不忘,没有辜负女友的托付。在一些人不相信美好爱情,热衷婚恋功利化、工具化的今天,在一些人轻视契约、漠视诚信的背景下,“照顾女友父母十几年”犹如一种清新剂,既让人感动,也给人以前行的动力。说到底,不论社会如何变迁,只要自己的价值坐标和精神航向不变,我们依然可以见证美好、创造美好。(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