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22年无偿献血让小善事变大好事
2020-12-01 11:0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挽起袖子,伸出胳膊,看着血液缓缓地流入采血管,进入血液分离机,杨予军放松地躺下来,等待捐献的血小板从他身体里分离出去。22年来,来自河南郑州的杨予军已经数百次经历这样的场景,和他一起的,还有他的妻子和儿子。截至目前,按照捐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献血时间间隔要求,杨予军全家共献血660次,捐献全血11400毫升,捐献血小板1215个治疗量,相当于几十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11月30日新华网)

  坚持无偿献血22年,这就意味着,从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我国开始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开始,杨予军就开始参与无偿献血。后来,在他的带动之下,他的爱人、孩子也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至今也已经坚持无偿献血十几年了。

  关于无偿献血,杨予军有一个十分朴素但是又十分打动人心的理解:无偿献血制度意味着血液只能靠人来捐献,你不献血,我不献血,万一到了要用血的时候,血从哪里来?这句话,是推动杨予军走上无偿献血道路的动力,同时也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献血是为了治病乃至为了救命,也可以说是一种“刚需”,那么,如果到了有人需要输血救命的时候,却因为献血的人太少而无血可用,怎么办?

  偶尔去参加一次无偿献血是一件小事,也是一件善事,但是,如果把这样的“小善事”坚持下去,一做就是十几年、几十年、一辈子,那么,这件事也就成了一件“大好事”。而具体到无偿献血这件事上来说,杨予军和他背后的家庭是榜样,是楷模,但仅仅依靠这样的先进人物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这也是杨予军在自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同时,也参加关于无偿献血的各种宣传活动的原因,因为他知道,只有让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我们的用血安全才有保障。

  今年,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众减少了出门的时间,不管是街头采血,还是一些医疗机构的献血点,都不同程度地陷入了“低谷”,而随着气温下降,天气变冷,这种情况将会进一步加剧。这会导致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很多需要临床输血的人,面临医院血库无血可用的情况,最终只能被要求动员亲朋好友先参与无偿献血,才能换取等量的临床用血使用。

  所以,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够在做好个人防护和保暖的基础上,走上街头,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我们更希望能够有更多人从杨予军这样的无偿献血先进人物身上,得到启发和教益,也能够具备无偿献血的意识,参与无偿献血的行动。(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