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抗战剧偶像化,尊重历史是前提
2020-11-17 10:1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1月16日,有网友发现号称《亮剑3》的抗日剧《雷霆战将》播出9集后,在视频网站下架,与此同时湖南卫视也停播。该剧是以小说《亮剑》主角李云龙的主要原型王近山将军等英雄的故事为模板创作。曾因给八路军使用发胶、发蜡而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官微等点名批评,指出其违背历史,将偶像剧套路用在抗日题材上。(11月16日新京报网)

  《雷霆战将》讲述八路军独立团团长王云山与“死对头”骑兵团团长杜德勇、“宿仇”川军178师师长郭勋魁从互不相识,到面对中华民族危难时同仇敌忾,联手抗击侵华日军,用热血情怀和炽热青春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该剧本是要以热血之战铭记历史,以战斗青春致敬英雄,唤起更多当代年轻人的血性和理想。因此它走的是“偶像化”路线,演员阵容基本是清一色的帅哥美女,而主要演员更是张云龙、高伟光、赖雨濛、魏千翔、吴昕等青年偶像演员。

  抗战剧“偶像化”本无可厚非。客观而言,如今不少年轻观众并不喜欢抗战剧,而“偶像化”则可以对他们产生一定吸引力,“偶像化”也可以改变抗战剧的整体叙事风格。同时,演员阵容年轻化,也是对真实历史和人物的适当还原——近年来有专家表示,当年参加抗战保家卫国的战士大多数也就20多岁,很多军事指挥员也很年轻。让年轻演员演绎热血年轻人的故事,本色诠释革命英雄的青春成长,更能让年轻的同龄观众产生情感共鸣和思想共振。

  然而,抗战剧追求“偶像化”应有度。比如在服化道上显然不宜像现代爱情、商战、职场偶像剧那般,把一个个角色弄得气度不凡、潇洒倜傥、纤尘不染,抹着发胶、发蜡去打仗,甚至在战场上仍能气定神闲地喝咖啡、抽雪茄,女护士在剧中还穿着裁剪合身的裙子、踩着粗跟的皮鞋。这显然有别于以往的抗战剧角色基本上是衣衫褴褛、灰头土脸,这才是战争应有的既视感,剧中八路军独立团团部还设在豪华的欧式别墅,野战医院更是敞亮规整,无疑更荒唐。

  抗战剧可以“偶像化”,但追求“养眼”的前提是尊重历史。虽然当年的热血英雄并非全是“糙大叔”,但也不至于“小鲜肉”扎堆,在艰苦卓绝的战斗年代,更不至于个个都是“最帅战神”或“最靓女神”,其着装与造型时尚得仿佛置身于旧上海的十里洋场。尤其是面对穷凶极恶的日寇,“八路军战士冲锋,人手一挺轻机枪,不找掩护、没有走位,站成一排直接冲出去”等情节,无疑是过度传奇化、浪漫化与游戏化,对历史缺乏敬畏,对观众恐怕也缺乏尊重。

  抗战剧“偶像化”是为迎合年轻人,但必须警惕误导年轻人。抗战剧担负着历史教育和传播红色文化的职责,一味追求追求“卖相好”,让八路军战士的军装在战火纷飞中永远笔挺,让他们的妆容一直精致,让他们处处不忘耍帅,等等,自会弱化剧作本该承担的教育意义,自会误导年轻人。这类抗战剧要想获得好收视,实在是高估自己,也高估观众的容忍度。《雷霆战将》遭央媒发文批评,然后被停播、下架,就是极好的警示:抗战偶像剧别沦为“呕像剧”。(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