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柔软的力量最是抚慰温暖人心
2020-10-16 11:0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桩小案,一波三折。近日,重庆一小区一辆奥迪被划,车主报警求助。监控显示,一名10岁男孩曾碰触车辆并绕车一周。然而,他一直否认划车,称当时在车边逗苍蝇。孩子父亲看监控后也怀疑是儿子干的,双方协议赔偿车主3500元。民警邹兴华察觉到孩子的异样沉默感到蹊跷,调查3天后还了小孩清白。(10月15日 《光明日报》)

  在一个盛行“浅阅读”的时代,一些人笃信“眼见为实”“有图有真相”,很容易出现偏差。科技改变生活,视频监控技术让失范行为更容易被发现和捕捉。上面这位孩子曾触碰车辆并绕车一周,就被先入为主地界定为“熊孩子”,家长还因此做了赔偿。所幸,因为一位民警的善良与担当、细致与柔软,这位被冤枉的孩子才被成功洗刷污名,他的心灵与精神家园得到了及时的呵护。

  以血缘和伦理为核心的传统家庭观念,让父母和孩子之间具有特殊的信任关系。然而,面对视频监控中所谓的“证据”,这位父亲选择了相信技术手段,却不相信自己的孩子。换言之,这位父亲对孩子信任深度不够,导致他不愿意勇敢地相信孩子。而孩子对父母存在一定的心理依赖,父母是他们某种意义上的精神支柱,当他们被外人误解,自然将希望的目光投向父母,父母的不信任,无疑是一种“二次伤害”。

  面对孩子的异样,民警邹兴华没有麻木、冷漠地无视,而是有着敏感的反应能力,通过三天的调查,让真相水落石出。为了呵护一个幼小的心灵,花费如此大的成本和代价,值不值得?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为“熊孩子”正名,让孩子感受到正义的力量,守护孩子天真、纯净的赤子之心,不仅有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也有助于培育具有健全人格的现代公民。

  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成年人的角色扮演,对他们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有着重要影响。成年人简单粗暴、生硬冰冷地对待孩子,就会给他们留下心理裂痕和精神创伤。成年人一次不经意的误解,一次不走心的教育,一次不耐烦的陪伴,都会像石子一样,在孩子的心理湖面上引发或大或小的涟漪。

  信任的缺失,让“解释就是掩饰”;孩子的辩驳,很容易被忽略和漠视。孩子的异样沉默,在一些成年人看来,或许就是做了错事被发现认怂了。可是,在一些孩子看来,既然“说了也白说”,既然“不管怎么样,反正你们也不相信我”,既然家长不值得信任,自己有什么心里话也不会对父母敞开心扉,这不仅会造成亲子关系的淡漠疏远,也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甚至会导致他们的社会融入存在问题。

  在权利失衡的格局下,孩子的声音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和信任。而民警在小案件上不吝投入,这种“柔软的力量”,让被误解的孩子得到了精神慰藉和心理补偿,显然值得点赞。(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