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纪念先烈意两重:珍惜和践行
2020-09-30 10:3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27日,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出走70载,如今魂兮归来,得以安眠在祖国的怀抱。一时间,“英雄,祖国接你回家”刷屏,网友纷纷含泪“敬礼”:山河已无恙,盛世如你们所愿!

  他们于70年前昂然跨过鸭绿江,为祖国和人民的荣誉利益而舍身。今天祖国迎回的不只是遗骸,是永世不能忘的中国战魂。缅怀先烈、崇敬英雄,理当是我们的“民族气质”,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曾经,一位老飞行员回忆说,在战斗机飞行员毕业答辩上,最后一个问题是歼5战斗机上共载弹多少发?他回答:256发。但考核教员表情很严肃地告诉他,是257发!“如果最后机炮子弹告罄,而敌人目标对祖国和人民仍有威胁,你和你的座机,就是最后一发机炮子弹!”

  时刻做好以血肉生命充当“最后一发机炮子弹”的准备,就是中国战魂,是我们要缅怀、铭记的,要学习、践行的革命先烈精神!

  在我看来,纪念先烈所要倡导的,不是牺牲本身,正是这种以身体作子弹的敢于牺牲的精神。在新的革命时代,即是主动奉献的觉悟,是大局为重的果敢,是不畏黑恶的正气。一句话,纪念先烈意两重:珍惜美好生活和践行革命精神。

  触摸革命历史,珍惜当下美好。“国旗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大约我们每个人都上过这样一堂通俗又“惊悚”的爱国教育课,后来才知道此言非虚。南昌起义的血火、秋收起义的长矛、广州起义的旌旗、卢沟桥事变的第一枪、红军长征的磨练……黄继光以身挡机枪、邱少云舍身炸碉堡、王二小血洒山头、刘胡兰铡刀下不屈、孔繁森志献高原、焦裕禄病逝兰考、王伟巡航坠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建设和繁荣昌盛,就是由许许多多英烈的鲜血换来的,说国旗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所染成,是对革命史实最坦诚的面对。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今天我们享受到的一切岁月静好,都是革命先烈舍身换来的。追忆也好,缅怀也好,重要的是活在当下,珍惜和平年代,珍惜健康体魄,珍惜物质充沛,珍惜社会文明,珍惜与亲人共处的时光,珍惜读书受教育的机会,珍惜一粥一饭,珍惜蓝天白云……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对先烈们最诚挚有力的感谢。

  践行先烈精神,共赴民族未来。“大国崛起于文明,奠基于精神”,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将烈士纪念活动法律化、制度化,从革命先烈那里攫取精神基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时代变迁,国情形势发生变化,国家对“烈士”的界定也在发生变化。远离了战火硝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仍有许多关键时刻,为抢救和保护国家财产、人民生命财产或者执行反恐怖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死亡者、在执行武器装备科研试验任务中牺牲者、死难情节特别突出,堪为楷模者……任何为祖国和人民利益而献出生命者,都堪担一声“烈士”。远的不说,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感染病毒失去生命的医务人员,就是用生命践行先烈精神的烈士。

  前人肇始,后继不衰。先烈们用生命诠释奉献与牺牲的时代内涵,为我们在新时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了丰厚的精神养分,照亮前行的方向。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为饱满的热情,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做好新时代的革命事业。

  我们都享受着先烈用生命铸就的美好生活,践行先烈精神,人人应为。先烈精神是我们整个民族共有的文化认同,我们要让先烈精神、中华儿女的使命担当赓续相传!(成都市双流区评论员 诸葛言)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