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职工书屋设“阅读指导员”值得借鉴
2020-09-29 10:5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做车工3年多,我有一些关键技术没有掌握,加工的阀门质量总是不过关,在职工书屋找书籍自学还是领悟不透。后来,职工书屋指导员刘训普给我推荐了针对性的理论书籍,又教我一些实操技巧,终于帮我提高了技术能力。7月以来,我加工的阀门无一件因质量问题被退货。”近日,苏盐阀门机械公司车工张铁成说起了自己的进步故事。张铁成技能水平的突破,得益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总工会在职工书屋设立的“1+1”指导员制度。(9月28日《工人日报》)

  职工书屋是全国总工会创建的专属文化工程和公益性文化项目,旨在保障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农民工的基本文化权益,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全国累计已建职工书屋10万余家。根据今年5月18日出台的《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职工书屋要按照建设有场地、管理有制度、使用有计划、阅读有组织、学习有成果、藏书有更新、日常有人管、定期有活动、活动有特色、长期有作用的“十有”标准进行建设。可见,职工书屋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真正满足职工的阅读学习需求。

  然而,江苏滨海县总工会走访调查发现,部分职工因文化层次不一样,求技难易不一样,依靠自身到职工书屋学习,存在一定的难度,难以取得明显的学习效果。很多职工表示,面对书籍不知从何读起,盼望在学习时有专人辅导。笔者以为,江苏滨海县总工会在职工书屋设立“1+1”指导员制度,不仅回应了职工的呼声,而且创造性落实了全总提出的“十有”建设标准。

  据了解,职工书屋固定指导员做一般性阅读辅导兼书籍管理员,流动指导员主要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和各个书屋的约定实行流动服务,根据职工在阅读时难以把握的重点难点,统一在每周五一对一地进行辅导和解答。职工书屋指导员主要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选聘政工干部,在学校挑选语文教师,从职业中专学校聘请专业技术老师,以及明确有一技之长的工会工作志愿者来担任。这对于部分职工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有助于引导他们阅读成才。

  在广大职工中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引导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全国总工会创建职工书屋的初心;阅读有组织、学习有成果、定期有活动、活动有特色,是职工书屋建设的重要标准。职工书屋设立“1+1”指导员,通过推荐阅读书籍、消化阅读内容、组织阅读分享、开展专项培训、培育学习典型,不仅可以增强职工书屋的吸引力,还能提升职工的阅读学习质量,扩大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效果。为每个职工书屋配备指导员,实行“1+1”服务指导,是值得借鉴的务实之举。(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