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放好公益电影,为乡村振兴助力
2020-09-16 10:3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0年度优秀国产电影农村院线推介会日前在成都举行。在会上,四川省电影局局长高中伟介绍,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受到高度重视。四川推动观影由“室外向室内”“流动向固定”两个转变,截至目前,建成固定放映点8000余个,确保了每年54万余场放映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同时四川加大乡镇影院建设和扶持力度,打造以电影院为主要载体的文化综合体,目前已建成乡镇影院83家。(9月15日中新网)

  看电影是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之一。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作为一项服务基层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农民受惠”的思路,保障了基层群众“看电影”这一基本文化权益。从上述相关人士的介绍来看,四川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可谓是开展得红红火火,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到这项公共文化活动之中,值得点赞。

  有人可能要问:如今不少农村,还有必要放映公益电影吗?其发出这个疑问的理由,一是打工潮使不少农村成为“空心村”或“留守村”,电影观众本来就不多;二是互联网、数字电视通村入户,让农村群众也能及时、便捷地多元化娱乐,他们对公益电影的需求大大衰减;三是送下乡的公益电影往往“适销不对路”,对村民缺乏吸引力,像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实际上,农村还是需要公益电影的。从宏观层面来说,乡村振兴,文化要先行,文化的作用是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把大家聚在一起,从而建立融洽的邻里关系。加强农村文化建设,能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更何况,目前我国城乡文化发展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即使是农村之间也存在不小差距,给农民朋友送上一场场光影盛宴,仍是必不可少的公共文化服务。

  从微观层面来说,尽管一些农村剩下的是“三留守”人群(妇女、儿童、老人),这些人群难道不必、不能共享电影发展成果吗?笔者在农村读小学、中学的那些年,学校经常给学生包场放电影,大家排着浩浩荡荡的队伍去镇上的电影院或学校礼堂,或在晚上放露天电影。电影是对学生、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文化艺术熏陶的重要工具,在今天,仍不可废矣。

  只不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可灵活机动一些。针对“空心村”或“留守村”观众人数少的现状,可组织车辆将村民集中于一起观看电影;互联网络、数字电视通村入户的农村,公益电影可以少送点,多送到偏远贫困地区,那些地方看不上电视,即使看得上电视,也只能用天线接收一两个或两三个台,公益电影的需求应该挺旺。同时,应对公益电影下乡提前做好宣传,让更广泛的村民知晓,并选择符合农村群众文化需求的优质影片,也可以提升放映效果。

  总之,只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重大意义——这是保障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契机,就能通过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保持稳步前进,深深根植于农村,焕发出持久的生命力,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