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录取通知书传递“大学风骨”
2020-08-06 10: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种子礼物、时光转盘、风琴折页……近日,随着高考志愿填报接近尾声,一大波高校录取通知书因别具新意成为热搜话题。在招生录取工作电子化、数字化的当下,这些录取通知书成为母校给学子们开的“云端第一课”,在满满的仪式感背后,努力传达着大学的精神和育人的理念。(据8月5日《光明日报》)

  众所周知,大学录取通知书只是一个学生被一所大学所录取的凭证,其本身不具备情怀和温度,但是,走心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不仅是大学给学生的第一印象,还能在方寸之间传递大学的精神风骨、历史渊源,而这些都能构建起学生对大学的价值认同,承载着字面之外的许多象征意义。

  寒窗苦读多年的高中毕业生,其努力拼搏的最终成果就体现在一张录取通知书上。而在“互联网+”时代,在办公电子化、智能化的当下,可以说,考生已经能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系统查询到录取结果,通知书的实质功能已被弱化。然而这么多年来,许多高校对录取通知书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独具匠心的设计,将自己的育人理念、办学特色等元素添加到一张通知书上,其目的也是显而易见的。

  无论是陕西师范大学14年坚持手写通知书,传递给学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还是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书附带的那只荷包,寄寓的南开人刚毅坚卓的君子精神;无论是百年哈工今年录取通知书上蕴含着“开·启”的概念,在追溯百年历史过往的同时对未来的展望,还是西北工业大学通知书里嵌入的基于AR技术的虚拟校园平台,名叫“航小天”的吉祥物就对航空、航天、航海三大特色专业的介绍……这些大学录取通知书,除了为学生提供一份正式的、书面的录取证明,给人以浓浓的仪式感外,也在无形中拉近了学生与大学的心理距离,给学生一种“相见恨晚”的悸动。

  以仪式感带入责任感是教育的最好方式。在学生接到、打开自己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刻,就完成了一次入学的仪式体验。这一张张录取通知书毫无疑问就是营造这种仪式感的物资载体,相信每一个上过大学的人都有这样的情感勾连。无论是一张普通的通知书,还是当下寓意不凡的通知书,都承载着新生对学校的希望和憧憬,都承载着高校继往开来的使命,都承载着高校对新生的尊重和关怀。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毫无疑问,向新生传递大学精神和办学理念,给他们一种先声夺人的印象,让学生对将踏入的大学在心理上产生一种归属,这是一些高校对录取通知书“情有独钟”的原因。当然,从客观和辩证角度看,即便是颜值和内涵都俱佳的录取通知书,所承载的事物也是有限的,但却能让高校给新生一个良好的印象,给他们一个探索、求知的精神上的开始,善莫大焉!

  大学之大,在于思想之大、文化之大、精神之大、胸怀之大。从大学的发展轨迹看,在录取通知书上铺陈笔墨、滋养精神,只是一个切面、一个盆景,真正做到“大学之大”,让大学真正成为学生们成长的摇篮,更应该传承和弘扬大学的精神和风骨,在学科教学等方面上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出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高校成为学生心中永恒的风景。(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