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自媒体守规矩要出“重拳”
2020-07-31 10: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28日,国家网信办召开专项部署会,全面部署加强“自媒体”规范管理工作,决定自7月29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进一步加强“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行动,夯实管理基础,促进“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据7月29日新华社)

  网络信息时代,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各类应用软件以及移动终端等新媒介飞速发展,自媒体已成为广大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传统主流媒体相比,自媒体的用户群体具有广泛性,他们获得、传播、交流信息的范围更全面、更具有影响力;而且,自媒体与受众属于零距离,其交互性比传统媒体强大。

  硬币都有正面和反面。估计稍有一点媒介素养的人都清楚,自媒体从诞生起便处于“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境地。在一些自媒体秉承社会道德、恪守法律而发声外,另有一些自媒体罔顾社会道德与国家法律,以“利润为上”“流量为王”为准则,大搞刷量注水、洗稿抄袭、编造谣言等把戏以吸睛,甚至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不惜进行反智反科学宣传,破坏良好的网络环境,对社会价值观塑造进行误导,阻碍了现代文明的进程。

  革故鼎新,更要激浊扬清。这几年,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坚持依法治网,大力开展自媒体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账号和信息,严格内容生态治理,行业生态得到初步改善,自媒体乱象得到初步遏制。现在,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展为期3个月的进一步加强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行动,也是剑有所指、目有所向。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自媒体多点化、自由化、门槛低的语境下,要想让网络环境海晏河清,要想让自媒体守规矩,可谓是任重而道远,必须多方出拳、常态化出拳、出重拳。

  当下,要结合自媒体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该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自媒体平台和信息发布者的约束,用法律手段保障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要督促自媒体运营平台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审核账号的身份和资质,做好分类备案,明确平台对发布内容的审核把关责任。另一方面,强化宣传,让自媒体经营者明确“自由”的真正含义,在行使自己表达权利的时候不能“口无边际”。这是其一。

  其次,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这就需要进一步明确各监管部门的职责,形成协同监管合力。提高技术监测水平,加强自媒体账号监测和自媒体平台运营数据分析,全面清理自媒体各类有害信息,加大对失实报道、低俗内容、网络谣言、网络侵权等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净化网络空间,对严重违法的自媒体实行黑名单制,达到“惩戒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第三,主流新闻媒体要和自媒体融合发展。主流新闻媒体要紧跟时代脚步,不能等也不能靠,对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需要及时回应,发布权威信息,消除公众误解或疑惑。同时,主流媒体还要善于跟自媒体大V交朋友,善于发挥自媒体大V的“头雁”作用,共同正面发声,最大程度上引导网络舆论走向理性、和谐,促进舆论生态健康发展。(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