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文明城市创建要顾“表”讲“里”
2020-07-27 10: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验收之年,7月23日下午,四川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情况反馈会暨南充市决战决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在阆中召开。(7月25日《南充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品牌。其创建过程,正是提升城市管理的有力抓手,也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契机。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验收的“大考”之年。每临“大考”要冲刺,要让文明城市创建顾“表”讲“里”。

  文明创建的“表”,往往是指那些目力所见、触手可及的东西。国人讲究面子,迎接宾朋好友,往往都会把家里拾掇一番,甚至自己也要精心打扮一下。文明城市创建,不只为迎接测评验收,亦为每天迎接八方宾朋,当然要顾“表”:街道整洁,车辆停放规范,公共交通秩序井然,菜市场干净而不脏乱,小吃店卫生而温馨,城市建筑特色鲜明,文化活动丰富,等等。这些都是表面上的东西,是市民生活的日常,与吃、穿、住、行、用密切相关,作为城市管理者理当出重拳、下大力气管好,管出“表”的从容与淡定,管出新常态,而不要等临“考”之时慌了神,弄得灰头土脸。

  文明创建中的“里”,则是指那些放眼不见的东西及人的文明素养等。事实上,那些看不见的东西,往往代表着城市的良心与温度,譬如,城市的下水道是否经得起暴雨的考验,污水管网是否能守护城市的环境安全,大街小巷是否留有“隐蔽的角落”,对弱势群众是否关怀到位,盲道是否畅通,文明优待政策是否落实,市民的言语文明和行为举止是否与城市文明同步,还有市民的诚信与友善态度……城市的这些“里”,同样与管理者细致的工作有关,也与市民的道德修养和行为习惯有关。文明创建活动由“表”及“里”,需要我们同心同向、合力共为,共同成长与进步。

  在具体的文明创建活动中,顾“表”与讲“里”并不矛盾。事实上,要顾好“表”,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譬如,破损的路面要修补,私搭乱建要管要拆,乱停乱放要建停车场规范并严格执法,餐饮业的食品卫生安全更是要全天候无休无止地管控到位……这些都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同时,必须警醒的是,顾“表”与讲“里”不能偏废,更不能只顾“表”不讲“里”。一是,顾“表”不等于搞面子工程,也不可患“洁癖症”,不能搞大拆大建,或动辄关闭市场和小摊小店。二是,文明创建活动本是为民服务,不能弄成扰民活动。该有的地摊经济,还得给其留足空间,只要管理到位就好。三是,讲“里”要用城市的良心去做,一方面,用制度规范和严格落实,去保证市民看不见的地方也是我们城市文明的标杆,另一方面,要提升人们的文明素养。人的习惯与传统是最难改变的,但新时代要有新的文明气象。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我们要相信日拱一卒,日行一善的力量。只有量上的日积月累,才会有城市人文精神质上的提升。

  文明创建要顾“表”讲“里”,需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市民全员参与,让一些文明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王玉初)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