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喜闻“候考家长没留下一片垃圾”
2020-07-10 11:0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8日下午高考结束后,在湖北武汉二中门口,家长们接到孩子后陆续离开。现场没有留下一片垃圾,10多名环卫工来到现场扑了空。环卫工见到这一幕连连称赞,觉得家长们素质非常高,“现在的人素质很好,今年特别干净”。(7月9日环球网)

  考场内,学生静心考试;考场外,等候的家长和市民则面临着一场“文明大考”,现场没有留下一片垃圾,环卫工很惊喜。武汉二中考场的学生家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文明之歌,也给自己的孩子上了最好的一课。

  高考是一场大考,考的不只是学生,还有家长。对于刚刚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而言,今年的高考无论是对于考生,还是对于家长来说,都意义非凡,不同寻常。那么多候考的学生家长,现场没有留下一片垃圾,这看似一件小事,却反映了学生家长的素质,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

  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6万人离场,现场没有留下一片纸片。这是一个老掉牙的段子,可我们不得不承认,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在不少国家依然存在,包括在我们的一些城市。而且越是大型集会,越是人多的场合,这样的问题越突出。2016年,某市城管局发起“市民最反感的影响市容环境十大不文明行为网络投票”,结果显示,乱扔垃圾是不文明行为之首。试想,如果我们能有武汉二中候考家长那样的自觉、那样的素质,乱扔垃圾的恶习,是不是就可以彻底根除?

  武汉二中候考的学生家长让环卫工扑了个空,展示了良好的文明素质,成为今年高考的一抹亮色。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这种值得称赞的文明现象会发生在武汉?作为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人来说,这场公共卫生防疫战斗,带给他们的不只是对健康的关注,同时也是对文明的一次洗礼。这其中既有个人卫生习惯的改变,也有公共文明礼仪的转变。无论是拒绝野味、分餐制、坚持戴口罩,还是不乱扔垃圾,这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扔口罩。进出车站、港口、机场,有序排队、耐心候检。疫情期间,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环境整治扫除,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这成为规定动作、一致行动。疫情尽管无情,但却带来了公众文明素养的提升。从某种意义上讲,武汉二中候考的学生家长不乱扔垃圾,就是疫情之下文明养成所结出的硕果,水到渠成。

  一个城市的文明,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守护和坚持。文明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不可一蹴而就。但是,只要人人坚持从我做起,向不文明行为说“不”,那么,乱扔垃圾等恶习,同样也可以得到纠正。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环卫工其实是最好的见证人。我们期待有更多让环卫工扑空的例子出现,也期待每个城市的每个市民越来越文明。(刘少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