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为背街小巷“美颜”要内外兼修
2020-06-30 11:2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古都北京以胡同闻名于世,遍布首都核心区的大小胡同塑造了古城的肌理纹路,也装满了城市的文化与记忆。然而,岁月流过,也在这些胡同小巷留下苍老的痕迹。私搭乱建、开墙打洞、违规停车、乱堆杂物、架空线等,让曾经美丽的胡同风采不再。细心的人会发现,近三年来,北京的背街小巷正在发生变化,架空线几乎不见了,开墙打洞减少,私搭乱建清除,胡同安静了,也美观了。这是2017年开始的首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带来的成果。(6月29日《新京报》)

  像北京一样,许多城市的背街小巷都有私搭乱建、开墙打洞、违规停车、乱堆杂物、架空线等现象,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根源是老城区基础设施历史欠账严重,加之管理不到位。近年来,像北京一样,不少城市纷纷行动,整治老城区“脏、乱、差”,整治背街小巷,让老街老巷焕发新机。通过路面、管网、卫生环境等改造,大大改善了老城区环境,不少经过整治改造后的老街老巷以崭新面貌示人,让人们感受到了它们的美,也领略了地方的风土人情、街巷文化。

  为什么在新区不断开发并成为热土时,许多城市还要花钱花力进行旧城区背街小巷整治改造?这是老街老巷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决定的。不少老街老巷建设风格独具特色,蕴藏着当地最古老的人文景观,承载着几代人的历史记忆。它们是一座城市的历史见证,也是一种城市文化的沉淀,是城市发展的宝贵历史财富。但随着岁月侵蚀,老街老巷大多日渐破败,亟需进行保护和开发、整治,这是让旧城老街老巷文化延续不断的根本,也是为了满足老街老巷居民对美好生活的盼望。

  比如在北京,经过三年的整治改造,完成3000余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提升任务,涌现出西城大栅栏街道施家胡同、石景山模式口南小街等394条传承文脉、和谐宜居的“首都文明街巷”。它们,让老街老巷文化得以延续,让居民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从北京的实践可以看出,整治改造背街小巷,不仅仅是改路面、改管网、改环卫设施、改路灯、改公厕、改安保设施、改绿化和改公共场所,还得还原老街老巷那些特有的韵味和历史记忆,挖掘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让人在新的环境下,更好地回味过去,向往未来。

  与此同时,还得对老街老巷中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硬环境和软环境一齐同抓共管,同步进行。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做好了,环境变美了,文明风气也要随之上台阶、上档次。遛狗不牵绳、动物粪便不及时清理;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躺卧公共座椅现象和损坏公共设施现象;占道、光膀打牌等不文明现象……也应当销声匿迹。

  总之,为背街小巷“美颜”要内外兼修。一条老街老巷就是一段历史,一段文化,一个故事。北京的实践表明,要把老街老巷的升级改造,打造成精品工程。要立足长远抓好规划,树立保护与开发相互促进的理念,改造提升、保护修复工作同步进行,充分挖掘老街老巷的文化、历史魅力,把传承文化、保留历史韵味与发展街巷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延续城市历史文脉。(黄跃成)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