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关怀读者是图书馆该有的模样
2020-06-30 10: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五天前,傍晚,山西阳泉市图书馆闭馆之际,天降暴雨,数十名读者希望留在室内避雨,但被保安驱赶。“是不是这雨下到12点,你们就在这待到12点?”保安反问一名读者。阳泉图书馆日前发布情况通报称,当日下午图书馆按正常时间闭馆,但安保人员对馆外下雨情况考虑不周,并与在馆避雨的读者发生口角,该做法确实不妥,未考虑制度刚性与人性关怀之间的平衡。(6月29日澎湃新闻)

  天降暴雨,保安只因到了闭馆时间,就强行锁门让读者冒雨离开,如此做法,的确让人难以接受。虽然保安到了闭馆时间就锁门,是在履行保卫图书馆安全的本职工作,甚至是在按照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办事,但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良好的管理就是要符合人性。在闭馆与避雨冲突之下,保安给相关领导打个电话请示一下,很难吗?显然不难。说穿了,当事保安在管理中,根本就没有追求制度刚性与人性关怀相平衡的意识,只是机械、生硬地执行规章制度罢了。

  阿根廷诗人、作家博尔赫斯有句名言:“如果有天堂,那它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不少人解读说,这句话是指图书馆应该是一个祥和的地方,一切资源对任何人开放,允许任何人使用,在图书馆里,没有贫富,没有贵贱,没有上下级,更加没有争斗,没有尔虞我诈。因此,舆论总是赞扬那些向拾荒者、流浪汉开放的图书馆为“最温暖图书馆”“天堂一般的图书馆”。而即便到了闭馆时间,也允许市民躲风避雨的图书馆,同样也才是“最温暖图书馆”“天堂一般的图书馆”。

  在通报中,阳泉市图书馆称,将举一反三,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馆内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既要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刚性,也要考虑具体情况的特殊性和弹性,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这显然是必须的。公共图书馆所用资金来源于纳税人的血汗钱,说不定还有社会捐赠,纳税人来到图书馆借书、看书或者转一转、躲风避雨,都是他们的权利;更何况,在图书馆里看书的读者,是图书馆的直接服务对象,图书馆对待读者的态度,决定着图书馆自身对读者的吸引度。

  当然,在阳泉这起事件中,问责的板子不能只打向保安。馆方在制定规章制度时,可曾考虑到“闭馆时间到了,外面却下着大雨”等特殊情形?可曾赋予保安等既能维护制度刚性,又能给予人性关怀的权力?而且,我国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已多年,图书馆早就不该“朝九晚五”“朝九晚六”,国内一些图书馆早就常态化延长运营时间,提供“夜间服务”甚至“不打烊服务”,以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让城市夜晚也被书香浸润。一到时间就闭馆,早就落伍了。

  阳泉这起事件也警示其他图书馆:图书馆的使用者是人,应千方百计以读者为出发点、为读者着想,应以更加灵活和人性化的管理措施,为读者提供周到和细致的服务,一句话,要千方百计尊重和关怀读者,这样才能取悦取信于读者。即便让市民躲风避雨,也是在让公共图书馆发挥应有的职能。(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