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接天”又“连地”,自然有好戏
2020-06-02 16:1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从5月开始,《花繁叶茂》《我的金山银山》《遍地书香》等一批扶贫剧先后在荧屏亮相。6月,讲述农村扶贫题材的《最美的乡村》也即将登陆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不少国产剧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创作。扶贫剧似乎成了国产剧的一个新风口。(6月2日《北京日报》)

  在以前谈到扶贫剧,不少观众会以为,这种剧是悲情剧,渲染农村真穷、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要么就是喊口号、走过场的“假大空”,正襟危坐、面目呆板、言语空洞,让观众觉得十分乏味,难以赢得青年观众的青睐。

  然而,今年播出的扶贫剧却刷新了我们的认知。比如《花繁叶茂》,据报道,该剧在年轻观众聚集的豆瓣获得8.1、B站获得9.3的高分,一大批90后、00后观剧后表示,“从来没想过会对一部扶贫剧这么‘上头’”“没想到有一天我会凌晨在B站看乡村剧”。该剧可谓凭实力成功“破圈”。

  扶贫剧充满朴实无华的乡土味道,聚焦的又是脱贫攻坚的宏大主题,为何会获得较高口碑,被认为是与众不同的主旋律?这个问题,从《花繁叶茂》监制徐春萍的说法中可以找到答案。她认为,《花繁叶茂》做到了“接天连地”,“这个‘接天连地’,是指重大主题的表达和老百姓需求的连接,也是指艺术创作和现实生活的连接。”具体而言,在剧中,国家关于脱贫致富的政策如何一一落地、农村面貌如何一步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现实生活土壤连接,与一个个生动丰满的乡村干部和村民形象连接。

  一句话,扶贫剧创作的立意虽然要宏大,这是“接天”;但故事情节、矛盾冲突、人物形象等要真实,这是“连地”。比如,《花繁叶茂》开篇第一集,就展现了当下农村扶贫容易出现的一大弊病——扶贫镀金,剧作通过花茂村村支书唐万财之口,说出如今不少下乡的第一书记并不真心实意为村民谋福利,不过是靠扶贫的基层经验捞取政治资本。没有回避现实矛盾,没有刻意拔高或美化。

  《花繁叶茂》中的人物形象也接地气。主人公村主任唐万财的形象生动立体:既有普遍小人物的滑头,能说会道,鬼点子多,对前妻横挑鼻子竖挑眼,感情生活一地鸡毛;在工作中有缺乏严谨的毛病,也曾有私心;但从总体看,他踏实肯干,对扶贫事业有着满腔热忱。从唐万财这个人物身上,我们看到真实乡村基层干部的影子。

  此外,今年播出的好几部扶贫剧是轻喜剧,这也是其接地气之处,让剧作的整体风格轻松明快,让观众感到温馨,即使是年轻观众,也基本不会像看传统正剧那样有疏离感。在轻喜剧的风格下展现脱贫攻坚、乡村致富的过程,在一个个笑中有情、喜中有泪的故事中,轻松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宏大叙事,自然能迎合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喜好。

  影视剧创作就是该“接天连地”,紧扣时代主题,又深深扎根于现实土壤。“接天”又“连地”,自然有好戏。每一名创作者既要仰望星空,又要俯瞰大地,这样才能创作出既有思想高度,又有人文温度,还有市场欢迎度、观众亲密度的好作品。(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