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搀扶老人的身影,城市文明的模样
2020-06-02 10: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连日来,一段“八旬老人拄着助步器艰难过马路恰遇红灯,好心司机绿灯情况下紧急停车,小心翼翼搀扶老人通过斑马线”的视频受到网民广泛赞誉。记者经多方核实,这暖心一幕发生在河北邯郸市鸡泽县。(据6月1日《燕赵晚报》)

  温情的一幕,短短的一瞬,成就了城市文明的最美模样!“八旬老人拄着助步器艰难过马路恰遇红灯,好心司机绿灯情况下紧急停车,小心翼翼搀扶老人通过斑马线”的视频经过网络传播后,深深感染了许多网友。“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鸡泽人,别人遇到困难,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当事人张涛真挚的话语,对文明和善良给予了一个朴素而直抵人心的解读,相信能诱发更多人关于城市文明建设的情感共鸣吧。

  上善若水。每一个人的基因里都有善良的因子,每一个人的血管里也都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即便遇到素不相识的路人遭逢困境,很多人也会帮一把、扶一下,而这些小小的善举都是文明的注脚,都是善心释放的标志。就像视频里的张涛和他的同乘者,当他们看到耄耋老人在马路中间无所适从时,随即停下车子上前搀扶老人过了马路,将其送到安全地段。三人如此出手相助,彰显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内涵,更是一种文明力量的凸显。

  文明的表现多种多样,而行善的载体也丰富多彩。富豪阶层一掷千金、慷慨捐献是慈善,而普通百姓力所能及地帮助旁人也是行善。尽管他们的表现形式不同,但都有助于慈善和文明的推进,殊途同归而已。

  “德不孤,必有邻。”无论是富豪阶层的慈善烛光,还是凡夫俗子的文明萤火,都能点亮很多人的内心,让很多人的内心丰盈起来,并产生见贤思齐的想法。善良是没有大小之分的,只要人心向善,并能在工作和生活中付诸于实践,都是一种人生的不断完善和境界提升,都可以成就一座城市最美的瞬间,擦亮一个城市的精神底色。

  “对人关怀,富有同情心”正是《现代汉语词典》对“慈善”的解释。其实,我们所追求的文明并不遥远,善良就在你我的一念之间。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和内涵,在城市文明的递进中,每一个市民都是参与的主体,都是建设的主人翁,谁都不能置身事外、隔岸观火。因此,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每一个市民都需要认真扮演自己的社会角色,要用自己的体温去温暖别人,恪守“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理念,做一个“大写”的市民!

  我们每个人都应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私德是明大德、守公德的前提。私德美好,文明大树更加亭亭如盖!城市的主体是人,而每一个人前行的背影,都是城市文明的投射者!(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