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口袋公园”丰盈市民的精神家园
2020-05-27 11: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武汉市2020年绿化工作方案》出炉。其中除新建、改建、续建30座城市公园外,还将建成100座“口袋公园”,成为武汉有史以来“口袋公园”建设规模最大的一次。(5月26日中新网)

  作为武汉市民,笔者也是“口袋公园”建设的受益者。今年三四月间,小区附近的“口袋公园”正式投入使用,有小朋友在玩耍,有老人在散步,有夫妻在闲谈,有说有笑。“口袋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给老百姓提供了享受“慢生活”的契机,有助于丰盈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开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口袋公园”,拓展了城市居民的公共空间。不论是运动锻炼,还是亲子互动,抑或社会交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口袋公园”,切实地做到了便民、利民。钢筋水泥建构的城市森林,在无形之中塑造了一个个“樊笼”,亲近自然,多一些户外活动,成为城市居民的一种普遍利益诉求。“口袋公园”就满足了这种诉求。

  “口袋公园”具有选址灵活、面积较小、分布分散等特点,见缝插针地布局,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便利了民众;“口袋公园”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建设“口袋公园”,不仅见证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也见证了公共服务的品质越来越高。

  美国社会学家奥登伯格认为,在现代社会,第一空间是家庭和生活空间,第二空间是工作场所,第三空间用来满足人们对社交、创意、娱乐的需求。在第三空间里,人们的关系自由平等,没有职场的上下等级意识,也没有家庭里各种角色的束缚,可以把真正的自我释放出来。就此而言,“口袋公园”不仅具有生态功能,还具有重要的文化功能和社会功能。

  “我们走得太快了,有时需要停下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这诗意化的语言,道出令人痛心的“价值失落”。在健康和养生越来越受重视的当下,许多老百姓并不缺乏对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慢生活”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而是找不到足够的载体。“口袋公园”固然需要一定的财政投入,只要“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就会取得“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社会流动的加速和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人口向城市集聚,这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人在城市里生活,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口袋公园”连接了城市与田园,融合了现代与传统;让田园诗意可望可即,“口袋公园”显然对接了现代城市人的“心路”,尊重和回应了老百姓的利益诉求。

  城市的主体说到底是人,生产之外,还有生活;忙碌之外,还需休憩;建设之外,懂得“留白”。看得见具体的“人”,感知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和老百姓同频共振,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口袋公园”建设显然是一种治理观念的进步。(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