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城市阅读一卡通”让阅读流动起来
2020-05-26 17: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25日,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南京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和安徽省图书馆共同向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的公共图书馆发出“城市阅读一卡通”倡议书,号召各馆通力协作、开放创新,共同实现“借阅办证零门槛,文献传递无边界,个性服务通全域,通借通还重实效”,让爱书人一路走来一路读。(5月26日新华网)

  “阅读一卡通”其实不是新生事物,比如一些省会城市,实现了辖下所有市、县、区图书馆和城市阅读空间的“一卡通”。还有个别城市或省份,建立了“图书馆联盟”,针对的也基本是一市或一省的公共图书馆。而上述公共图书馆发起的长三角“城市阅读一卡通”,则是跨越了不同省份,有助于加快构建长三角区域内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营造区域内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

  对长三角“城市阅读一卡通”愿景,有网友如是畅想: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公共图书馆,市民可通过信用免押金办证,通过身份证、社保卡、市民卡等证件以及二维码、无感认证等创新科技进行认证,无需办理多张读者证,便可阅览区域内任一馆规定范围内的文献资源;三省一市的公共图书馆,完善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机制,逾越地域阻隔和馆藏局限,让文献资源流动起来,满足不同省市读者的阅读和研究需求,或把读者选书环节置于网络平台,读者可在区域内通借通还。

  这样的“城市阅读一卡通”值得期待。一方面,对于这三省一市的读者来说,此举可让阅读活动成为他们随时随地的享受,也就是说,可以让爱书人一路走来一路读。比如那些在长三角跨省出差的读者,尤其是要出一段时间差的人,离开了自家书房或所居住的城市,就可以跑到出差地的公共图书馆畅游阅读的海洋。甚至可以在异地他乡借阅图书,回到居住地再通还。这就享受到一种无障碍的图书借阅服务。

  另一方面,“城市阅读一卡通”通过长三角区域公共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互动,可以推动图书资源在区域内无障碍流动,助推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发展。应该承认,各地公共图书馆的图书资源是不均衡的,而“城市阅读一卡通”通过打通地域壁垒,共享优质资源,可达到不同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循环利用和价值最大化,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这就是一种公共文化服务的共建共享,可全面提升三省一市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

  期待跨省的“城市阅读一卡通”再多些。长三角地区推行“城市阅读一卡通”,显然是基于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像这样的区域不是只有长三角地区。比如西南三省一市(云、贵、川、渝)也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那么,应该也可以推行西南三省一市的“城市阅读一卡通”,长三角“城市阅读一卡通”提供了较好的思路。互联网时代,区域文化合作是大势所趋。(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