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餐可以“野”,文明素养不能“野”
2020-05-26 11: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张色彩斑斓的野餐布,几只手工编织的藤条篮,再配上冷餐、饮料、帐篷、香槟杯……近一个多月来,全国各地悄然刮起一股“野餐热”, 成为年轻人颇具仪式感的休闲方式之一,网友们戏称2020年成为中国“野餐元年”。(5月25日《北京日报》)

  最近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发现,每逢周末或假期,在朋友圈晒野餐照片的人确实越来越多了,俨然形成一股“野餐热”。客观而言,这些野餐照片确实很具吸引力,色彩斑斓的野餐布上面,是各种美食、饮料,斑驳的阳光漏在上面,一边的孩童在玩耍嬉戏,给人一种祥和、美好之感,令人心生向往。

  不可否认,“野餐热”的出现,和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如果到一些公共场合,难免会产生人员聚集,而到郊外野餐,一方面,参加野餐的人都是自己的家人或亲朋好友,彼此知根知底;另一方面,不管是公园、河边、田野,都十分空旷,不用担心出现人员聚集。所以,从疫情防控角度来看,“野餐元年”的出现是值得肯定的。

  进一步说,“野餐热”的出现,还具有其他方面的意义。比如,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很多行业的从业者收入水平出现下降,收入少了,消费水平自然也就降低,而到郊外野餐,和出国旅游、到高档场所聚餐相比,花费不多,乐趣不少,同时,也可以完成人际沟通的目的,所以,算是一种很务实的生活方式。再比如,野餐是在自然环境中进行,我们在野餐时,也亲近了大自然,陶冶了情操,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所以说,“野餐热”的出现,是值得肯定的。但在越来越多人正在筹备自己的野餐时,也需要给予必要的提醒:餐可以“野”,安全不能“野”,文明素养不能“野”。

  一则,在野餐过程中要注意人身安全,避免发生意外情况、人身伤害事故。春夏之交,野生动物格外活跃,所以在野餐过程中,要避免蛇虫叮咬,携带一些药品、防护设备是很有必要的。而野餐地点的选择,也不要过于偏僻、险峻,以避免意外情况发生。对于大人来说,尤其要看好自己的孩子,避免溺水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二则,野餐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大自然,避免在野餐过程中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多数人选择野餐地点,都希望找那种有山有水有草地的地方,一定注意不要破坏自然生态环境,比如践踏草坪、攀折树木、采摘花朵等。而很多人在野餐时,还可能会烧烤、煮饭等,更要注意防火防灾。

  三则,要尊重当地居民,不做损害当地居民利益的事情。对于城里人来说,精心选择的野餐地点,可能就是人家的田地、山林,所以,在野餐过程中一定要服从当地有关部门、景点的管理,同时,不要不经过同意就采摘人家栽种的水果,或者是破坏庄稼,等等。(天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