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书香校园”需要“好书智造”
2020-05-26 11:1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2019年广东省“书香校园”建设系列活动结果公布。据了解,2019年广东省“书香校园”建设活动、寻找“点灯人”校园阅读推广人活动、争当“阅读之星”活动和图书捐赠漂流活动等系列活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组织开展。活动期间,各地各学校精心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活动成果。经组织专家审核,共认定省级“书香校园”学校145所、省级“点灯人”218名和省级“阅读之星”41名;评选出“书香校园”建设优秀组织单位3家。(5月25日《梅州日报》)

  建设“书香校园”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倡导、引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进而养成阅读好习惯。众所周知,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恐怕多数人都放弃了纸质阅读,改为电子阅读。这个变化是好还是坏?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关键取决于阅读的内容是好还是坏。阅读的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阅读内容。所谓内容,就是指好书。好书如精美的玉器,闪耀着深邃的思想光芒,浸润心灵,启迪人生。好书虽然内容不同,但都是有知识营养、有阅读价值的书,不但值得一读,而且值得收藏。  

  可见,阅读也有优劣之别,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都是在阅读,只是,电子阅读者都在阅读什么内容?这才是关键。人们常说,开卷有益。这句话是不完整的,应该说,开好卷、读好书才最有益。如果是毫无思想性的快餐阅读、玄幻阅读,乃至有毒有害的暴力阅读甚至低俗阅读,这种阅读如果养成习惯,恐怕就不是好事,反而是令人忧虑的阅读偏向,使人的思想受到毒害,尤其是青少年从中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加深远。

  所以,“书香校园”需要“好书智造”。在信息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便捷而多元,阅读也变得更加多元化,这是大势所趋,但多元化阅读也有利弊,读好书、开益卷有益,什么乱七八糟的书都阅读,这样的阅读多元化,对于培养学生们的阅读好习惯,可能有害无益。

  我们要承认,虽然阅读内容浩如烟海,但并非全是优质的阅读内容,其中夹杂着许多无用甚至有害有毒的内容,这也更加凸显读好书的重要性。只有让孩子们多读好书,才能培养高质量、高品质的阅读习惯;只有养成多读好书的好习惯,一个人才能真正受益于阅读,从好书中汲取有价值的知识营养,开启心智,增长知识,升华思想,陶冶性情,纯洁心灵,帮助自己不断成长,在书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如何让孩子们养成读好书的阅读习惯?通过建设“书香校园”活动,倡导、引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具有无可替代的教育作用。好的习惯需要从小培养,阅读习惯培养更是如此。只有从小让孩子多读好书,才能纠偏阅读坏习惯,养成阅读好习惯。“书香校园”需要“好书智造”。当孩子们从小养成读好书的好习惯,不管是对营造健康的社会阅读氛围,还是对提升国民阅读率,抑或是提高国民整体素养,都大有裨益,意义深远。(孙维国)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