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奖见义勇为员工房产提升了企业形象
2020-05-25 10: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前不久,四川省富顺县的空调维修工胡云川爬窗救下一名悬站在6楼的女童。他所在的海尔公司发布消息,授予胡云川“见义勇为奖”,奖励胡云川价值60万元的房产一套。(5月23日《新京报》)

  女童只身翻到6楼窗户外侧,随时有掉落的危险;危急时刻,正在小区维修空调的海尔员工胡云川挺身而出,凭借多年的高空作业经验徒手从5楼窗户爬出,顺着雨棚攀爬到6楼,把女孩从窗外抱进屋内。事后,他表示自己还有其他事情忙,不愿意透露姓名,救完人之后默默转身离去。在他看来,这是一件很普通很平凡的事情。

  在互联网时代,发现和捕捉一位见义勇为者,比过去容易了许多。胡云川不仅得到了舆论的肯定与赞誉,也得到了公司的赞赏与激励。对于胡云川而言,价值60万元的房产,不仅有助于他的城市融入,也意味着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得到了尊重和价值认同。一个好的社会,就应该让见义勇为的人们得到应有的回报和激励。

  在传统社会,见义勇为者的不求回报和获救者的知恩图报,成为一种约定俗成、心照不宣的“社会契约”,从而避免了直接言利的庸俗。施救者通常不会主动要求报酬和感谢,而是把回报的决定权留给被救者。在现代社会,这种隐性的见义勇为的回报机制不仅不应该摒弃,反而应该进一步传承。

  社会学学者张慧在著作《嫉妒羡慕恨:一个关于财富观的人类学研究》一书中指出,一小部分人不同寻常的财富集聚与积累,难免会引发一些人的情绪问题。面对“海尔重奖见义勇为员工”,网友们为何没有眼红?说到底,这笔厚重的奖金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胡云川以命相博赢来的;更何况,他见义勇为并没有融入功利和算计,挺身而出的勇敢,来源于朴素人性中的善良和责任。

  胡云川的挺身而出,提升了所在企业的形象资本与社会声誉,增强了企业的美誉度。“企业即人,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一个优秀的企业,懂得员工和自己是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一个懂得尊重和敬畏普通劳动者、愿意给予他们足够回报和激励的企业,员工自然也会更加忠诚,更有归属感。“我们不希望看到危险的事情发生,但社会有需要的时候,希望每个海尔人都能挺身而出”,海尔塑造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文化,有助于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与品牌认同。

  每个人都有对更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都渴望“人生出彩”;一个普通劳动者在日常生活中并不起眼,却因为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成为注意力的焦点。“海尔重奖见义勇为员工”实现了员工、企业和社会三方的互利共赢,是对企业形象的一次成功推广与传播。(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