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有困难请小声告诉我”洋溢爱心温度
2020-05-20 10:5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湖南长沙的一天,从嗦一碗米粉开始。在长沙天心区木莲西路的一间不足40平米的粉面馆,老板张贴出了一张告示:“有困难请小声告诉我,我们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这一暖心小纸条,让过往路人纷纷点赞。(据5月18日中国经济网)

  城市不仅仅只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也应该是社会精神文明的窗口。在这个变动不居的时代,社会状态也在由固态渐变为液态,传统的熟人社会已经逐渐演变为陌生人社会。由于缺乏地缘、血缘的牵制,很多人心态的浮躁带来了自身的不适应感,这也让人际关系变得“干燥化”。

  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人用身体力行的角色扮演,向社会传递着朴素的人性之美、文明之美,给那些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带来城市的缕缕温情。长沙这位面馆老板贴出“有困难请小声告诉我,我们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的告示,就传递了人性之美、文明之美。

  这家不起眼的小店之所以贴出这样的纸条,是因为去年冬天一位顾客吃完饭后说没有钱,老板娘给他免单后,他坚持留下来洗了一下午的碗。这样的良善互动给了老板娘夫妻两人很深的触动,于是他们张贴了那张小纸条,决心在未来的日子里,无偿帮助生活中遇到困难的人。

  事情的来龙去脉确实很简单,但意义却不简单,这家店夫妻俩的精神世界无比美好和敞亮。记得美国社会学家查尔斯·霍顿·库利在《人类本性与社会秩序》一书中说:“人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自我的认识,而这种认识主要是通过与他人的社会互动形成的,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态度等等,是反映自我的一面‘镜子’,个人通过这面‘镜子’认识和把握自己……”“暖心纸条”正好印证了“镜中我”理论的现实必要性。

  “暖心纸条”让城市充满“一碗面的温度”!不可否认,在社会发展多元化、个人价值追求多样化的当下,任何一件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城市文明的发展和建设也是如此。这些缺陷之处,需要我们每个人用点滴之力去改变。而一个城市的成熟与美丽,正体现于我们能对那些陌生人温柔相待,缩短他们心中对城市的那份疏离感,增加他们对城市的融入感、代入感。

  这几年,无论是车辆在斑马线上礼让老人,老人脱帽鞠躬致谢的温暖,还是公交车上“雨伞借一赠百”,从而上演的爱心接力,还是公交车放置爱心零钱箱,奏响文明交响……都是社会良性互动的案例,是文明接续的篇章,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你怎样,你脚下的城市便怎样……”对待陌生人的态度,是检验社会文明指数的重要标尺,更是一个城市内在气质的外在体现。“暖心纸条”事情虽然小,但却黏合了人与人之间的缝隙,让善良者更有力前行,让城市更美好!

  让城市充满“一碗面的温度”,善莫大焉!(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