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文明啄木鸟”让文明城市创建更精准
2020-03-26 12:4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哪里垃圾狼藉?哪里有公厕异味?哪里有占道经营?……浙江宁波市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与支持下,于去年11月和今年1月两次发起“守护宁波·争做文明啄木鸟”活动,第三波“啄虫”活动时间为3月25日至4月25日,市民每“啄”一条“虫”,可继续获得20元移动话费奖励。(3月25日《宁波日报》)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每个人既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文明啄木鸟”不仅得到了物质激励,还能够通过细节推动让城市“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通过“文明啄木鸟”,公共部门创造条件、畅通渠道让公众有序参与,能够集思广益,更好地对接民情民意,促进城市更有秩序、更加文明、更有格调。

  有学者指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公众主动参与的良性互动,这种多元互动共治的作用巨大。的确,像宁波的“文明啄木鸟”,有助于打捞“沉没的声音”,发现和捕捉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一些短板与不足,从而“对症下药”,促进文明城市的创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文明啄木鸟”大都是在平凡世界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普通劳动者,他们能够近距离地了解民情民意。作为民生“温度计”和老百姓身边的“意见箱”,“文明啄木鸟”通过民间触角,能够及时地发现现实中存在的民生痛点、城市治理堵点,可以提升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品质。

  在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信息渠道越来越多样化的今天,文明城市的创建固然要听取专家学者、智库机构和公共部门的意见,老百姓的声音也不容忽视。“老百姓是最大的智囊团,民情民意才是最重要的决策参考”,充分吸纳公众意见,重视民间声音,接好地气,有助于让文明城市创建更“精准”。

  现实中存在着一种误区,认为社会治理是相关部门的“分内之事”,觉得公共服务是相关部门的“内部事务”,却通常忽略了公众参与的积极作用。实际上,公众参与热情的高与低、参与渠道的通与堵、参与机制的顺与阻,都会直接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效;从这个角度说,懂得让公共部门与老百姓在良性互动中分担责任,从“单向管理”走向“合作共治”,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激发活力,让老百姓更有文明城市创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文明城市创建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需要更多市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智能手机已经普及、“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背景下,“文明啄木鸟”的参与门槛并不高;只要有心,每个人都可以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