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云时代,文化产业需要与“云”俱进
2020-03-24 14: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欢迎大家给我留言,告诉我你们想听什么。”3月14日晚,西安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在淘宝直播平台完成第五场直播,观看量30多万,点赞数超过340万。自2月23日首开直播以来,白雪松因幽默生动的讲解方式在网上走红,被网友称为“文博界李佳琦”“西安窦文涛”。(3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博物馆直播火了,火的不只是西安碑林博物馆及其讲解员白雪松。从今年2月开始,抖音、淘宝、腾讯、快手等大型互联网平台相继举办“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全国几十家博物馆参与,网友反响热烈,单日观看量超过千万。博物馆直播火了,这在情理之中,因为这种直播符合人们的“云旅游”需求,顺应了时代发展。博物馆直播之“火”,点亮文化产业“云时代”之“灯”。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经济创新,今天,我们已经悄然进入到“云时代”。作为文化产业,必须走出象牙塔,走进群众中间,必须告别陈旧模式,与“云”俱进,唯有如此,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顺应市场的变化,实现自己的腾飞。

  西安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在淘宝直播平台的直播,以脱口秀的方式侃侃而谈两小时,不按套路讲解,时常抖包袱、说段子,“金句”频出,如“碑林就是这么任性,让大夏石马这么珍贵的文物看厕所”“李旦是‘六味帝皇丸’,家里六位皇帝,他本人也是妈妈武则天的贴心小秘书”……这样的直播接地气,化陈旧以神奇,讲过的文物像活了一样,人们当然爱看爱听。

  其实,我们普通人也是喜欢文物的,因为这是历史的化石,有时代的记忆、民族的血脉、文化的倾诉。但是,我们普通人往往被高深艰涩的文物知识难住,兴趣被压抑了。现在,通过接地气的直播,运用人们喜欢接受的语言讲解文物,就能让文物形象走进人们的心灵,满足内在需求。这样的做法值得推广。我们也期盼,所有博物馆都能够推出这样的直播,让博物馆进入到“云时代”。

  不仅博物馆应如此,其他文化设施以及文化产业也应该有所借鉴。博物馆可以开直播,那么,图书馆为什么不可以呢?为什么不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介绍图书,吸引人们来阅读呢?还有新华书店以及其他文化产业,等等。文化产业是创造精神产品的行业,必须拿出现代人需求的精神产品,才能吸引消费者,从而有市场,如果总是按照“昨天”的标准去“生产”卖给现代人的产品,那么,肯定会有不少人不买账。

  博物馆直播之“火”,点亮文化产业“云时代”之“灯”,笔者期盼这盏“灯”能够照亮文化产业工作者的心坎,在“云时代”让文化产业能够腾“云”而起,创造出自己的精彩。据悉,为了更好地与网友互动,白雪松开通了新浪微博。他说:“我想通过微博跟网友交流一些关于文物的知识和感悟。网友也可以说说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我会据此搜集素材,为日后的直播做准备。”新时代的文化产业就应该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出击,“云时代”需要“云思维”,唯有如此,文化产业才能“天上白云飘飘生风雨,地上马儿跑跑有美景”。(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