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花式接待”是援鄂医护人员应享的礼遇
2020-03-23 12: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从3月17日起,援鄂医护人员陆续撤离湖北。随着医护人员回到家乡,开始14天的隔离观察后,多地马上安排,纷纷以高规格“花式接待”迎接返乡的医护人员。在辽宁抚顺等地,医护人员入住温泉酒店,房间内24小时供应温泉水。上海援鄂医疗队返沪后,入住酒店的隔离菜单中,包括了红酒炖牛排、宫保鹅肝和上海腌笃鲜等特色菜品,14天顿顿不重样。(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各地纷纷以高规格“花式接待”迎接援鄂医护人员凯旋,安排他们入住温泉酒店、隔离期间饮食顿顿不重样、地标建筑滚动名字致敬,等等。这样的做法显然很有必要,不是小题大做,是援鄂医护人员应享的礼遇。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是以注射器为枪支弹药的“战士”。武汉和湖北是疫情严重地区,援鄂医护人员每天与新冠病毒打交道,实质上就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治病救人和守护“宅”家人员的健康安全。换言之,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援鄂医护人员冲锋在疫情防控战场最前线,不顾危险,不辞劳苦、不畏艰辛,英勇无畏地投入到防控救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付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美逆行者”,在凯旋之时理所应当得到礼遇和礼赞。

  再者,由于工作任务重、防护服资源稀缺等因素,广大援鄂医护人员在将近2个月的援鄂期间,基本上没有吃好、喝好、休息好,援鄂医护人员普遍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每次连轴转工作十来个小时属于家常便饭。现在他们凯旋回家,理所应当好好休息、休整和受到礼遇,这是人之常情,不能让医护人员在援鄂的疫情防控前线流汗,回到大后方还不能好好休息。

  事实上,各地以高规格“花式接待”凯旋返乡的援鄂医护人员,让他们享受高礼遇,不只是让他们回来之后可以好好地享受一下,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上能起到潜移默化的尊医重卫作用,这才是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报考医护专业的人数不是很理想,医护人员不让、不愿意、不希望子女学医,正在成为一种无奈的现象和选择。造成这种局面,原因之一就是,部分群众不太尊重护人员,把专业的医疗行业当做服务行业的现象较为普遍。地方政府高规格“花式接待”凯旋返乡的援鄂医护人员,在客观上,有助于在社会上形成尊重和崇敬医护人员的社会氛围,提高医护人员的社会地位,改善医患关系,并且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报考医护工作专业,从事医护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国医护水平,更好地保卫国民健康安全。

  总之,对医护人员的礼遇、礼赞,不能随着疫情防控结束而结束,营造尊重和崇敬医护人员的社会氛围,还需要做更多工作和努力。(何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