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医患互鞠躬是一道亮丽的抗疫风景
2020-02-26 15: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这些天,医院的气氛比任何时候都紧张,但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长曹玲玲的心头却被阵阵暖意包裹着,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从业21年,遇到了久违的美好”。2月22日,2岁的新冠肺炎“小病号”小嘟嘟病愈出院,曹玲玲按惯例送病人出门,刚打算挥手告别,小嘟嘟突然向她鞠了一躬,曹玲玲立马还礼。而这一刻,凑巧被一旁的其他医护人员给拍了下来。(2月24日《柯桥日报》)

  罹患新冠肺炎的2岁“小病号”小嘟嘟在身体康复,即将出院的时候,向照顾自己的护士长鞠躬致谢,这一举动首先感动的当然是这名护士长,用她自己的话说,“从业21年,遇到了久违的美好”。可以想见,这份美好可能会一直留在她的记忆中,抚慰她、激励她。而当其他医护人员碰巧拍下的这张照片传播到网络上,被感动的就是无数网友,并且带给他们除了感动之外更多的启发、思考。

  这张医患互相鞠躬的照片,让人很容易想起那张著名的百年老照片:时任浙医二院前身广济医院院长的英国人梅滕更医师查房时,一位小患者彬彬有礼地向梅医师鞠躬,深谙中国礼数的梅医师也深深鞠躬回礼。这张老照片之所以如此著名,就是因为人们从中看到了尊重、感恩等,也看到了医患之间本应该有的一种和谐与美好。

  现在2岁“小病号”小嘟嘟和照顾他的护士互相鞠躬的照片,不仅仅是“经典重现”,更是对正常医患关系的一种继承,也是医患互相尊重的一种延续。很显然,我们需要这种继承,也需要这种延续。尽管我们很难判断现在的医患关系和百年前的医患关系孰优孰劣,但是医患之间互相尊重、彼此体谅,却是永远都不会过时的。

  这次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冲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受到全国人民前所未有的关注,各种肯定、赞誉如潮水般涌来。不仅如此,全国很多行业,包括景区景点、饭店酒店等,都纷纷推出针对医护人员的优惠政策。日前又传出消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央发文提高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薪资待遇,对一线医护临时性工作补助标准提高1倍、薪酬水平提高2倍,在落实医务工作者的个人生活保障基础上在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

  这优待与保障都是他们应得的,也可以看作是对他们辛苦付出、勇于奉献和牺牲的一种从精神到物质的补偿。对于目前社会各界给予医护人员的肯定与赞美,作为当事人的护士长曹玲玲,却有着更为理性和清醒的认识,在她看来,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冲锋陷阵是他们的职责所在,现在所有的赞美如潮水般涌来,但潮水会退却。而比起赞美,他们更需要尊重,而小嘟嘟的这一鞠躬让她感受到了这份尊重。

  突然涌现的赞美,会随着疫情结束而消散,但是对医护人员的尊重,或者医患之间的互相尊重,却应该成为一种常态,永远延续下去。如果经此一“疫”,我们真的能够掀起医患关系的新篇章,那也算是抗疫的最大收获之一。(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