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公筷公勺”为餐桌文明赋能
2020-02-26 15:1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安全又文明。日前,广州市文明办、广州日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广州文明餐桌建设”的倡议,倡议市民消费者居家或外出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倡议各餐饮企业主动提供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据2月25日《广州日报》)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中国是一个饮食文化非常发达的国家,同时以血缘为纽带结成的社会基层单位存在于长期的历史中。不同于西方长期由贵族统治,贵族文化一直是社会主流文化,中国相对更加公平的科举制度,造就了近古以来,中国庶民文化的流行。而合餐这一经济节约的用餐形式则正是庶民的选择。即便如今国人的生活水平、物质财富极大提升,且社会流动加剧,熟人社会渐行渐远,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掣肘,招待客人、同学聚会等也大多采用合餐制为主。

  大家围坐在餐桌前,你一勺、我一筷,看似其乐融融、热热闹闹,其实暗含了许多风险。因为每一个生命个体的身体健康不同,难免会让一些传染病传播开来。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筷来箸往”为病毒扩散打开方便之门,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更是病毒传播的主要渠道。揆诸现实,既要保留住传统饮食文化不被割裂,又要让亲友之间没有罅隙,还能展现餐桌文明,推行公筷公勺不失为一种最佳的路径和方法。

  一双公筷,健康常在。之前有健康专家提出向欧美国家取经,提倡国人采取分餐制的方式进行聚餐。2003年,中国烹饪协会曾推出《关于在餐饮业推广分餐制的条例》,然而由于受到于传统饮食文化和习惯的浸淫,以及菜品形式的多样化,分餐制目前在我国并没有广泛的生存土壤,并没有在国人心中得到广泛认同,而倡导合餐时采用公筷公勺,不失为一种“中庸之道”吧。

  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是餐桌文明养成的重要手段,不是对传统饮食文化的矮化,而是一种基于健康考虑的举措。相关方面向公众发出广泛倡议也只能算是第一步,公筷公勺被广泛使用还需要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一方面,精神文明建设、疾控等部门,需要有针对性地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获得最大的民意认同,尽最大限度地让更多人了解到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在使用公筷公勺行动中,每个人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是餐桌文明形成的重要环节,更多的家庭理应采取公筷公勺形式用餐,在家庭中营造氛围,从而促使更多人形成习惯;第三,要构建良好的社会氛围。餐饮企业要有责任和担当,要对公筷公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不仅在酒店餐厅进店处有标识,提醒、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而且,服务人员在消费者聚餐前更要示范和劝导。

  让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需要公众观念的转变、价值观念的重塑。在社会急剧变迁的背景下,许多人的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已经在悄然改变,笔者相信,通过合力推动,终究有一天,使用公筷公勺会成为大部分社会成员约定俗成、心照不宣的理性选择。(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