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防疫时期也是静心读书的好时期
2020-02-18 14:3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压抑着人们的心情,也磨练着人们的意志。与很多人焦躁不安不同的是,有些人处变不惊,气定神闲,纵然阴云笼罩,也能笃定地支配时光,充实自我。想必大家都记得近日走红网络的一张照片——在武汉方舱医院,一名男子躺在病床上,戴着口罩,手捧一本书在聚精会神地阅读。这名男子,后来被称为“方舱医院读书哥”。

  据这张照片拍摄者、《湖北日报》记者柯皓透露,“读书哥”是一位留美博士后,今年39岁,老家在湖北孝感市,后随父母在武汉生活。这次从美国回武汉探望父母,没想到赶上了疫情,他和家人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读书哥平时就很喜欢看书,这次回武汉后买了本《政治秩序的起源》,在方舱医院隔离时无事可做,便读起了这本书。最开始方舱医院还是挺嘈杂的,在这种环境下还能安静地读书,路过的记者深受感动,便迅即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病床读书照”。

  “读书哥”之所以能成为网红,并不仅仅因为他热爱读书,还在于他躺在病床上读书的自得其乐传递出了温暖,鼓舞着人们抗“疫”,增强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大疫当前,除了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来自有关各方的鼓励也很重要,它是一种精神力量。此时此刻,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内心的平静和强大同样是对抗病毒的一剂良方,“读书哥”恰恰做到了这一点。就连《政治秩序的起源》这本书的作者、知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也在社交网络转发了这位“读书哥”的故事。更让人惊喜的是,社会上很多人表示,受“读书哥”感召,已购买并阅读《政治秩序的起源》等书。“读书哥”还能带动一批人买书和读书,榜样的力量真是无穷啊。

  或许,我们都应该学习一下“读书哥”静心读书的精神。读书,很多人并不是不能做到,难的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持读书和静心读书。读书需要时间,更需要心境,否则很可能沦为走马观花式阅读,收不到效果。“读书哥”的内心一定是平静且强大的,纵然患上新冠肺炎被隔离,也不忘读书,而且读得那么用心。很多人缺的,或许正是这种持之以恒、见缝插针的精神与毅力。

  实际上,这段时间各地都为抗“疫”采取了多种措施,其中共同一点是号召大家闭门不出,居家隔离。人们天天在家干什么呢?不一而足,有钻研厨艺的,有上网打游戏的,有整天睡觉的,有不停看电视的,等等。读书,其实也应成为一种选择。整天不出门,不正好可以拿出时间,放松心情,专心致志地读书吗?平时总会埋怨没时间读书,偶尔有点时间,又觉得静不下心,读不出效果。如今时间有了,也没其他事情干扰,尽可畅游书海,享受书香了。

  春节后紧张抗“疫”的这段时间,央视一套播出了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如一股清流涤荡着人们的心灵。节目中各种年龄层次的选手无不是出口成章,诗词歌赋信手拈来,想必平时熟读了不少诗词类书籍。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学习在当下。让我们抓住眼前大好时机,静心闭门读书吧,像“读书哥”那样,不受任何外在因素的影响及干扰。(万阕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