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景区对白衣天使免费也是一种致敬
2020-02-18 12: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感恩在疫情中守护健康、捍卫生命的白衣天使,陕西省咸阳市38家A级旅游景区将对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所有医护工作者实行免票游览。实际上,对医护人员免费开放的景区已不在少数。截至目前,陕西、新疆、云南、天津、四川、广西、贵州等十几个省份的众多旅游景区纷纷宣布,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实行了免费开放的相关优惠政策及服务。(2月17日央广网)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疫情袭来,一群群白衣天使,慨然奔向没有硝烟的战场,将自己置于可能被狰狞的病魔侵袭的危险之中,用对生命的热爱、博爱,实践着南丁格尔的铮铮誓言——“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务谋病者之福利”;用温柔的话语,激励着感染者战胜病魔的信心。有的面临亲人突然离世,也只能面向家的方向三鞠躬,以此遥祭,然后投入到须臾不可耽搁的抗疫斗争之中;有的甚至用自己的生命守护感染者的生命,谱写了舍生取义的赞歌。

  如果说语言是苍白无力的,数据则直观而惊心——据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2月14日披露,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全国确诊病例的3.8%;医务人员死亡6例,占全国死亡病例的0.4%。尽管我们不愿估计,但残酷的事实是,这是一次致命病毒的传播,随着抗疫时间延长,倒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可能会有所增加。尽管如此,没有医护人员退缩逃避,没有医护人员放弃努力。疫情是和平年代的战争,他们仍在义无反顾地奋战于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当中。

  医护人员英勇如此,夫复何言?对于舍小家顾大家、甘于奉献不畏牺牲的医护人员,别只感动不行动。小至每个人的尊重,可让他们具有更强的职业荣誉感;大至众多景区对其免费开放,都是对为抗疫流汗流血甚至流泪的医护人员的回馈与致敬,也是对牺牲的医护人员的纪念。他们在危急时把民众生命安全放于首位,在静好的日子,我们就该把他们放于重要位置,使其享受到优待与礼遇,为他们免去后顾之忧。当这种良性互动形成社会习惯,白衣天使们就会镌刻出更多救死扶伤的“勋章”。

  旅游景区对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免费开放,是具有人文关怀的体现,是在履行社会责任。相信此举能给景区带来良好的口碑和公共形象,能提升景区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只是,鉴于医护职业的特殊性,鉴于增进医护人员的职业荣誉感,让医护人员享受免票或半价购票优惠,不宜只是疫情时期的自发行动,应成为一种制度保障,相关部门应出台制度设计,为景区履行这一社会责任提供“操作指南”。(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